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盟领导人峰会在即 中国-中东欧将迎来合作提速期

中国日报付敬 2014-12-17 03:03: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2月16日(记者 付敬)在2007-2014年间,欧洲遭受了经济与社会动荡,两轮经济衰退令欧洲人的生活苦不堪言。然而,近期欧洲经济复苏步履过慢远低于预期,更让人担忧:若欧盟的新领导人不能成功应对,欧洲跌入第三次经济衰退也非不无可能。

经济不景气泛滥全欧,但中欧国家波兰却一枝独秀。根据欧盟的经济统计数据,波兰恰是这几年中欧盟唯一一个没有经历过经济负增长的成员国。而带领波兰从一片叹息中成功突围的便是唐纳德·图斯克。这位前波兰总理(2007年-2014年),如今已成为代表欧盟28国的欧洲理事会主席。

头顶这样特殊的光环,57岁的图斯克于2014年12月1日接替前任也是首任主席范龙佩,成为欧盟史上第二位号称“欧盟总统”的理事会主席。本周四、周五,布鲁塞尔将召开欧盟领导人峰会,这次峰会不仅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更将是图斯克的“处子秀”。

从理事会办公室先期制定的日程来看,欧盟领导人依旧寄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提升欧洲整体竞争力。一大重点议题即讨论欧委会主席容克早前宣布的未来三年(2015-2017)3150亿欧元(约合24000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投资计划的具体执行方案。

他们的中东欧同僚们则有望在周四的布鲁塞尔峰会,贡献些“新想法”。因为就在欧盟峰会召开前两天,中东欧国家政府首脑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与来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一起参加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谈的一大重点就是投资中东欧。

自去年11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举行后,双方建立了69个合作项目并一一启动执行。本次到访贝尔格莱德的国家总理李克强,承诺将进一步扩大投资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欧海陆联动。除了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路一带”国际战略构想,李克强也向相关地区推广了中国的高铁技术及核电站建设。

毋庸置疑,中东欧地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关注”也凸显了北京的“向西看”战略。

如今身在布鲁塞尔的新科理事会主席应该还记得,2012年,正是在图斯克原来的“根据地”波兰首都华沙,首次“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会晤”召开。在会上拍摄的集体照上,那时还是波兰总理的图斯克就紧紧挨着中国时任总理温家宝。

一年后,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拍摄的集体照中,时任波兰总理图斯克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分别站在主办国罗马尼亚总理的左右手边。

中国目前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总额还不及中国与德国双边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总投资还不到在意大利一国的投资额。北京自然十分期望扩大在中东欧地区的贸易与投资。

几十年以前,中国开放了东部沿海地带,世纪交替之际,中国开始了旨在扩大国内内陆地区开发度的“西部大开发”。 如今,中国领导层为亚欧发展大计奉上了通过基建连接两大洲的“现代丝路”构想。

北京已为“西行”做好了十足的准备。那布鲁塞尔是否同样也有意“东游”?

尚不论欧洲与亚洲的跨洲工程,就是在欧洲内部,如何跨越东西欧的发展鸿沟就是考验欧盟首脑领导力的一个大问题。

其实,本月初就在图斯克正式上任后不久,在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通话时,欣然接受习主席的邀访时就多少发出了图斯克有意带领布鲁塞尔“往东看”的信号。

图斯克发言人接受中国日报电话采访时更连称:“受邀访华,主席(图斯克)无比高兴,并期待早日成行。”虽然具体明年何时出访仍有待双方议定,图斯克的“心意”也算得上路人皆知。

为刺激经济,欧委会早前隆重推出了额外的3150亿欧元振兴计划。这个投资方案的实质就是由欧盟机构牵头,以210亿欧元的公共投资撬开投资口,吸引私人投资共同完成。投资框架虽已尘埃落定,但具体如何执行投资方案以及投资资金如何分配目前仍都未知。

本周四、周五,欧洲的领导人们的谈判桌上,将放上这3150亿的最终归属计划。 先一步结束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第三次会晤,或许会为欧盟的投资项目蓝图规划送来些“好主意”。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发表在12月17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的专栏文章。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刘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