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共产党议席数大增 日媒:体现反"安倍"民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执政联盟赢日本大选 学者忧安倍或继续对华强硬

日本共产党议席数大增 日媒:体现反

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获得众议院强势地位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外媒称,日本12月14日举行众议院选举,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获得绝大多数席位。不过,低迷的投票率让安倍“胜中有忧”。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5日报道,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合计获得325席,超过了全部475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二(即317席)

  日本NHK说,自民党获得290席、公明党取得35席,这意味着新政府将更容易地推行其政策。

  主要的反对党民主党仅获得73席,虽然比上届国会多11席。

  此次选举,共有1191名候选人争夺众议院总共475个议席。

  根据日本选举制度,日本众议院选举将决定未来四年日本由哪个政党来执政,而按照惯例,日本执政党的党首也自动成为日本首相。因此,14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实际上也成为日本的首相选举。

  安倍经济学

  安倍近日突然宣布解散国会、举行选举,以便获得更多权力,推进陷入困境的“安倍经济学”政策。

  由于反对党过于虚弱,普遍预计自民党将获得大幅胜利。所以,在竞选阶段,安倍并没有明确解释如何给“安倍经济学”政策注入新的活力。

  很多选民对这一政策能否结束滞胀、促进增长持怀疑态度,因此选择不去投票。

  日本当地媒体报道说,投票率仅为52.4%,降至新低。2012年日本大选安倍晋三上台,当时的投票率为59.3%。

  有报道说,不少日本选民弄不明白安倍为何要提前举行选举,而且也看不到会带来什么变化,因此态度冷淡。

  市场分析人士说,执政联盟获得绝大多数席位,对股市将是利好消息,而日元预计将在近期继续贬值。“安倍经济学”的“三板斧”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开支加大以及鼓励竞争的市场改革。

  不过,由于销售税的增长,日本经济第三季度滑入衰退,工资增长不及物价上涨,进而动摇了“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基础。

  政治改革

  除了在经济层面上继续推进,安倍执政联盟获得绝大多数席,也让其能在政治层面上推进。

  安倍晋三14日在电视上说:“安倍经济学还没有完成,我们两三年前结束了黑暗的停滞,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感受到好处,我们要确保他们能得到好处。”

  分析人士说,鉴于新的国会不会在未来四年举行新的选举,安倍有时间来推进不太受欢迎的变革,包括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以及重塑日本战后的新地位。

  中国方面也密切关注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结果。一些中国学者担心,如果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在选举中大获全胜的话,将有可能导致安倍未来几年内在对华政策上继续采取强硬路线,因此会使刚刚开始缓慢解冻的中日关系增加负面因素。

  不少分析人士说,尽管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获得绝大多数席位,也不意味着民众就是欢迎安倍和他的政策。

日本共产党议席数大增 日媒:体现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