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选举面面观 投票率创战后新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10:08:20

日本众议院选举面面观 投票率创战后新低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结果分析图。(图片:日本《朝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信莲)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14日进行了投票并于当晚计票。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合计获得326席,超过了全部475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二(317席),安倍政府将继续执政。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24日的特别国会上被指名出任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届时将成立。不过,本次日本众院选举投票率仅为52.66%,创战后最低纪录。

自公两党合计获得326席 超过三分之二

自民党单独获得的议席数虽不及选举前的293席,但达到了291席。民主党在选举前占有62个议席,此次达到73个。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4日晚在电视节目中表示:“获得了大家对这两年安倍政府的信任,将认真向国民介绍并推行政策,不会骄傲自满。”他同时也表达了修宪的想法。执政党继续在众院确保三分之二议席数,安倍的话语分量或将得到维持。而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此次落选,他已向身边人士表达了辞去党首之意。民主党将于近期举行党首选举。

在此次众院选举中,来自民主党的前首相菅直人(68岁)和上次大选一样在小选区(东京18区)败给了自民党候选人,但在比例代表竞选中当选,成为最后一名当选者。他难过地表示:“在小选区未能获得议席是我努力不够造成的,选民给了我第475个议席。”

日本公明党在此次众院选举中获得了35个议席,为小选区与比例代表并立制度推行至今最多的一次,在小选区推举的9名候选人全部当选。公明党将依此在联合政府的执政党内部彰显存在感,有意在围绕完善集体自卫权安保法制工作的执政党磋商中反映自身的主张。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日本众院选举中,共产党由发布选举公告前的8个议席大增至21个,确保了该党可单独向国会提交法案的权利。这是该党议席数继2000年以来再次达到两位数。此外,共产党还在冲绳1区获胜,这是近18年来首次在小选区获得议席。其他在野党在苦战中,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成为批评执政党选民的新选择,广泛集中了比例代表选票。今后有意在经济及核电政策等方面加强与安倍政府的对立姿态。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14日晚间在记者会上强调,“我们贯彻与安倍政府肆意施政正面对决的姿态获得了正面评价,将继续和国民携手把(安倍)政府赶下台”。他还表示有意联合其他在野党共同斗争。

众院选举投票率仅52.66% 创战后最低纪录

据日本共同社15日上午统计,众院选举小选区投票率为52.66%,创下战后大选最低纪录,比此前创最低纪录的2012年上一次众院选举时下降6.66个百分点。当时小选区与比例代表选区投票率分别为59.32%和59.31%。参院选举战后最低投票率出现在1995年,为44.52%,低于此次大选。

据分析,这是因为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推举的候选人数不及议席半数,未能营造与自民党争夺执政权的局面,导致选民关注度不够高。北日本至西日本地区日本海沿岸遭遇大雪也可能是造成投票率低的因素之一。

安倍拟留任主要阁僚 长期执政可能性增大

安倍政府将继续执政,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留任主要阁僚,包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等。由于自民党单独获得的议席数突破了可主导国会运营的“绝对稳定多数”的266个议席等因素,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再次当选的可能性增大。安倍作为首相长期执政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预计特别国会将在本月24日召集以进行首相指名选举,当天将诞生第三届安倍内阁。由于9月刚进行了内阁改组及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有政府干部认为,“即使有人员变动也会是小范围的”。

安倍晋三15日将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正式确认维持联合执政。预计双方还将就重振经济及力争在2017年度实行旨在控制食品等税率的“轻减税率”等方针达成一致。

安倍晋三将以重视经济增长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力争摆脱通缩,年内决定包括日元贬值对策等内容的经济措施。此外,含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法制完善工作和旨在激活地方的“地方创生”综合战略制定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