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或通过新法 允许绝症患者“注射死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4 17:54:22

法国或通过新法 允许绝症患者“注射死亡”

法国或将通过新法,允许医生为绝症患者注射镇静剂,直至死亡。(资料图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2日报道,法国或通过新法允许绝症患者注射镇静剂死亡,以结束病人生命最后阶段的痛苦。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称,法国议会将于明年1月开始就这项涉及高度敏感议题的法律草案进行辩论。

新法关注患者需求

按照新法规定,医生有权应患者请求给其打镇静剂,直至死亡,但前提是就短期看患者已经生命垂危。虽然法国安乐死尚未合法化,但该国2005年通过的莱奥奈蒂法允许“被安乐死”,即停止治疗。

在阐述新法的突破时,奥朗德称,当前的法律太过注重医生的分析,而没有考虑患者的意愿。不过,奥朗德并未建议注射致命的镇静剂,也避免使用“安乐死”和“协助自杀”等字眼。“这些建议主要是为避免患者的痛苦,尊重他们的选择和意愿。”奥朗德说。

安乐死仍是敏感地带

目前除比利时、荷兰和瑞士外,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明文规定允许安乐死或协助自杀。不过,安乐死在法国一直有争议,焦点在于绝症患者在生命最后阶段是否应该终结生命。

奥朗德于2012年当选总统前曾承诺通过新的死亡权利法案,弥补莱奥奈蒂法的不足。

奥朗德称,新法意味着,如果病人生命垂危,任何治疗手段都已无效或者会造成更多痛苦的话,医生可给病人注射镇静剂。而如果病人无法独自决定,那么医生,在咨询后,有义务终止治疗,因为这种治疗只是人为维持病人活着。

奥朗德还表示,如果病人在重病之前或期间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如何死亡,医生应该考虑这些建议。

民调显示新法获支持

法国民调显示,民众普遍支持晚期病人安乐死合法化。近年来因帮助病人死亡而获罪的医生多数被判缓刑。

2013年,一对高龄老年夫妇选择在一家巴黎豪华酒店自杀,并留下遗书解释称他们想要有尊严地死去。此事让安乐死问题获得高度关注。

奥朗德称,新法条款是基于现实考虑且经过综合权衡,旨在结束生命最后阶段患者的痛苦,尊重其意愿,允许他们有尊严死亡。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