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签署协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对上合成员国重大利好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15 16:45:11

中哈签署协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对上合成员国重大利好

2014年12月14日 李克强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共同见证了相关协议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12月15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签署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协议,专家表示,在“一路一带”宏伟构想基本成型的大背景下,此举是“一路一带”构建所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共同见证了相关协议的签署,而阿斯塔那恰恰也是一年零三个月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的地方。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在阿斯塔纳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复兴从中国通过中亚和俄罗斯到达欧洲的古代丝绸之路。

而在14日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当中,双方表示“将继续提升两国阿拉山口-多斯特克和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口岸的过货能力”。

双方也表示此举是“为发展国际过境货运创造良好条件”,彰显两国共同打造一个强大丝路的共同远景。

同时,《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表示,2014年5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以及即将完工的“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国际公路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双方在《公报》中满意地强调,落实上述项目将有助于实施两国元首关于复兴伟大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即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和2012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设“哈萨克斯坦-新丝绸之路”项目。

“哈萨克斯坦-新丝绸之路”项目旨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包括铁路建设。哈方政府高官也早已表达要将本国的相关发展计划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构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大动脉的愿望。

一路一带是对上合国家的重大利好

“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了李克强总理中亚此访的热门关键词。在阿斯塔纳,他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与其他五个上合成员国交换意见。

 13日,李克强总理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让中哈合作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署名文章,就点明了中哈两国间的丝绸之路渊源。

李克强在文章中说:“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两国先民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哈萨克的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的萨马尔汗等古丝绸之路历史名城,曾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交流和商贸往来、促进本地区各民族发展和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

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展情况,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12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就表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型。

程国平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开放的、互利的,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共商大计、共建项目、共享收益。中方愿与哈方共同努力,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红利。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中方希望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扩大各成员国贸易,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提升能力建设水平,推动成员国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而近期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另一重大利好,就是11月上旬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APEC领导人会议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外交部部长王毅12月11日在外交部新年招待会上表示,中方积极弘扬古丝绸之路互学互鉴、和睦共处的精神,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想,目前已有沿线50多个国家响应参与。(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