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齐聚伊斯坦布尔 研讨共建“一带一路”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2 21:15:00

  中新社伊斯坦布尔12月12日电 (记者 沈晨)来自中国、土耳其、塞尔维亚、阿塞拜疆、黑山等国的百余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12日齐聚古丝绸之路的亚洲终点伊斯坦布尔,描绘“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畅谈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

  去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倡议一经提出,便得到沿线国家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当天在书面讲话中高度评价中方“一带一路”构想。他表示,土方愿承担振兴丝绸之路历史使命,并建议除开展基础设施和经济领域合作外,还应促进人文交流,提高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强地区国家关系。

  黑山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西奇在其主旨演讲中指出,“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曾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的角色。沿线各国通过丝绸之路进行交流、对话,增进了友谊,带来了财富。在新世纪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让西巴尔干地区国家重新觅得与其他遥远国度紧密联系的机会。”

  曾担任过塞尔维亚外长的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武科·耶雷米奇更为关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说:“丝绸之路曾在历史上扮演过重要角色,这条路不仅连接交通,还连接着各国的货币、经济、文化等许多内容。如今探讨重建丝绸之路,我们应该用‘双赢’的模式来争取实现这条经济纽带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是开放包容、共商共建、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就是说‘一带一路’的地域和国别范围是开放的,凡是有意愿的国家都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共商共建,就是要平等协商、集思广益、各施所长、各尽其能,齐心协力把‘一带一路’建设好。”

  二十余位中外学者当天先后就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各自的看法与观点。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现场倡议:“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进智库之间、智库与政府部门、智库与企业等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网络。与各国智库一起,共同开展重大问题联合研究,共同传播合作理念,为建设繁荣、包容、可持续的现代丝绸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共建“一带一路”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土耳其战略研究中心、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西班牙前外长莫拉丁诺等人均与会参与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