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专访文莱苏丹:支持中国在APEC上提交的议题

新华网 2014-11-07 10:09: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支持中国在APEC上提交的议题

——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接受新华网专访

专访文莱苏丹:支持中国在APEC上提交的议题

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将出席会议。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哈桑纳尔就中文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企业赴文莱投资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哈桑纳尔表示,文莱非常支持中国在此次APEC会议上提出的有关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等相关议题,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文莱投资,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加强文化及民间交流,不断把文中战略合作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新华网:我们知道,您第一次来中国应该是在1993年11月。如今,已经21年过去了。您认为,现在的中国同您第一次来访时有何不同?您如何评价这些年中国所发生的变化?

哈桑纳尔: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发生的快速而深刻的变化令我印象深刻。中国的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而且还将继续在经济繁荣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新华网:您对这次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何期待?

哈桑纳尔: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中国举办的2001年上海APEC峰会的盛况,那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如今,虽然世界局势发生了变化,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APEC峰会始终关注如何确保商品和服务在本区域内自由流通等议题。

我们非常支持中方在本次APEC峰会上提出的有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议题,其实这些年我们始终支持中国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政策主张。如今,APEC许多成员之间已经签订了双边及多边自由贸易协议,其中一些条款将为未来亚太自贸区奠定基础。

APEC互联互通蓝图需要很长时间来实现,峰会一直把其放在重要位置。互联互通蓝图对商业交流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仅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还包括政策措施的改革,这些都会促进商业不断的发展壮大。互联互通蓝图的另一个要素是,让人民可以通过诸如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加深了解。所以,我们乐于大力支持。

新华网:中国和文莱自1991年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日益拓展。您如何评价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水平?文莱愿意在哪些领域同中方开展合作?

哈桑纳尔:我们两国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特别是我在去年访华时,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关系这样一个新高度。我认为,经常不断的沟通交流,使两国关系受益匪浅。我们签署了许多谅解备忘录,并在经济、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渔业、国防以及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密切交流。因此,我希望,这些交流可以持续下去,以便加强我们未来的双边合作关系。

新华网:自古以来,文莱就是东南亚重要交通枢纽,郑和率领的船队曾两次到过文莱。目前,中国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您认为这个倡议对促进中文关系有何重要意义?

哈桑纳尔:海上通道对文莱和中国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中国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东盟及APEC峰会所提倡的互联互通倡议相一致。作为东盟的对话伙伴,中国一直帮助我们推动东盟互联互通进程。一如我之前所说,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将进一步完善两国双边合作机制,增强双方经济联系和人民之间交流沟通。

新华网:据统计,去年,中文两国贸易额已突破18亿美元。中资企业在文投资取得迅猛发展,涉及能源、基建、农业、渔业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文考察和寻找商机。您认为,文莱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有哪些优势?

哈桑纳尔:非常感谢有如此多的中国公司来文莱投资。文莱地处东南亚腹地核心战略位置,是东西方海上贸易路线重要站点,这使得我们容易进入周围经济体及市场。此外,文莱将努力改善本国经济环境,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可预知性,使之越来越受中国投资者欢迎。

我们还将继续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进行经济多样化建设,也希望更多中国投资者加入到出口主导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中来,如清真食品的生产、石油化工产品、信息通讯技术和高科技产业,以及海空物流业、航空和油田服务业。除此之外,中国投资者还可以利用文莱与东盟自由贸易有利条件,以及作为东盟对话伙伴身份进行投资。

新华网:中国有句古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您认为,两国今后应该如何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哈桑纳尔:文莱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拥有相似历史与文化。近年来,两国致力于增进友谊,加深两国人民间理解,双边关系进一步亲密。展望未来,我希望双方继续加深交流合作,特别是年轻人之间交流。

新华网:去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成功举办了东亚领导人会议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得到有关各方的肯定与赞扬。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关系,中国提出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启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项目等倡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国对东盟的这些政策措施?

哈桑纳尔:多年以来,东盟与中国一直保持紧密经济联系,不断增加的双边贸易总量和直接投资总量是颇为有力的体现。目前,中国和东盟正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经济一体化,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我们还希望中国企业投资文莱基础设施工程。我坚信,这将为两国人民,特别是商务人员,创造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商人和女性。

新华网: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您认为,发展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哈桑纳尔:我认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对本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提倡和平与合作的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合作双赢关系,极大地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新华网:我们知道,您多才多艺,兴趣广泛。请问您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吗?

哈桑纳尔:正如你所知道的,我有许多机会访问中国,感受到了中国丰富且有活力的文化。我们两国拥有着相似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新华网:您刚度过68岁生日。您能否给新华网亿万网友分享一下您这些年的人生感悟?

哈桑纳尔:文莱经济一直平稳向前发展,而且我们决心向综合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我们将继续通过最大化本土资源和人力资源来建立去多元化产业经济结构。因为只有有了区域和平与安全,所有这一切才有可能。我们非常感谢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合作伙伴对此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和编辑:雷东瑞 高菲 薛笔犁(实习)

(编辑:刘梦阳)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