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总统打造世界最大豪华官邸耗资6亿美元引争议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6:17:44

土总统打造世界最大豪华官邸耗资6亿美元引争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英国《独立报》)

土总统打造世界最大豪华官邸耗资6亿美元引争议

2014年10月28日,工人们正在打扫新的总统官邸,迎接第二天的土耳其的国庆日 (图片来源:美国网站global post)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张同彤),据美国媒体援引土耳其当地媒体的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修筑了一座豪华官邸,规模堪称世界第一,预计总投资6.15亿美元。引发了当地反对党和民众的愤怒。

埃尔多安曾担任了12年的土耳其总理职务,是土耳其第一位民众直接选举的总统。由于实行独裁统治,他被反对人士称为“新苏丹”。这座宫殿最初用作总理住宅,直到埃尔多安8月当选为总统,它才取代钱卡亚宫,正式成为总统官邸。而原官邸已经成为总理艾哈迈德·达武德奥卢的家。

报道称,这座被称为“白色宫殿”的总统官邸占地310万平方英尺,拥有1000个房间,内部装顶级安保系统,配置了奢华的大理石,浴室甚至使用了丝绸作为墙纸。其规模远远超过了美国白宫,相当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豪华宫殿凡尔赛宫的四倍。

总统官邸引起巨大争议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建立在一个自然保护区的土地上。大量的古木被砍伐,用于修建官邸的花园,地下大厅和一个“奢华的内部森林走廊”。《每日电讯报》描述这个走廊看起来像一个“连接传统奥斯曼和塞尔柱王朝的通道,并拥有现代中国风的车站”

土耳其媒体称,总统官邸的预算原本为3.5亿美元,但该建筑已经花费4.327亿美元,占国库预算的一大部分。而2015年还将额外追加1.35亿美元的预算。

除此之外,土耳其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希姆谢克还透露,国库还将拨出1.85亿美元用于购买总统的新客机,空客A330—200。另据BBC报道,包括伊斯坦堡的“许贝尔宫殿”(Huber Palace)和爱琴海海岸宾馆在内的一批总统配套设施,明年也将翻新。

土耳其反对党称该建筑未经授权,是违法建筑。共和人民党领袖凯末尔说:“土耳其还有将近三百万失业人口,而独裁者却砍伐大量树木建造了自己的宫殿。”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埃尔多安把该建筑视为重建土耳其的象征,但反对人士则认为它是其“苏丹”式独裁统治的标志。他7月份曾经起诉一名记者在推特上对他进行侮辱,并且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土耳其禁用了推特。

而美国媒体讽刺说,6.15亿美元可以帮助救援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抗击埃博拉疫情,为一些国家提供整年的人道主义救援等。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