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表示将与伊拉克合作共同打击恐怖组织

作者:范珣 钟正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6 10:13:00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5日在与到访的伊拉克外长贾法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打击“伊斯兰国”需要全面的战略措施,土耳其将继续与伊拉克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和极端组织。

  恰武什奥卢当天与贾法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土耳其与伊拉克双边关系、经贸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尊重伊拉克政治统一和领土完整,并期待双方总理的互访和两国高层战略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尽快召开。

  近年来,土耳其与伊拉克在经贸和能源领域的关系日益密切,政治与战略共识不断扩大,但依然存在着恐怖组织威胁等多方面隐患。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对新政府领导下的伊拉克充满期待,并将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恰武什奥卢说:“可以说这次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土耳其很高兴看到在新政府的领导下伊拉克各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安全威胁方面土耳其始终站在伊拉克的一边,土耳其将继续为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给予支持。”

  今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作乱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无论对于伊拉克还是邻国土耳其都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受“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威胁,伊拉克安全局势的骤然恶化无论对土耳其边境、经济利益甚至人员安全都产生了直接影响。两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上有着共同的目标。恰武什奥卢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国际社会急需一个全面的战略方针。“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一个全面的战略政策是必要的。然而目前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并没有这样一个全面的战略。土耳其支持国际社会尽早构建这一战略方针。对抗‘伊斯兰国’,仅仅依靠空袭是不够的。”

  而贾法里也对土耳其在打击极端组织方面给予的帮助表示欢迎。贾法里说:“我们感谢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土耳其能够继续支持伊拉克。伊拉克军人目前已经摒弃了宗教、民族上的分歧,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无论是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又或者是土库曼人,都摒弃了分歧,每个伊拉克人都在保卫伊拉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