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键词透视APEC北京会议

作者:谭晶晶、乌梦达 来源:新华网
2014-11-07 11:08:07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谭晶晶、乌梦达)深秋时节,北京迎来了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风光秀丽的雁栖湖,将见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务实成果。

此次会议将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带来哪些影响?将对改善人们的生活产生哪些积极作用?透过八大关键词,可以领略其要。

【关键词一:中国声音】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表现抢眼的亚太地区经济也面临不小挑战。此时,世界对中国经济发挥更加强劲的带动作用给予更多期待,对中国在APEC北京会议上所传递出的声音、所提出的方案更加关注。

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和出席多场重要活动,宣示中国立场,全面阐述中国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主张。

根据会议安排,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还将出席并主持两个阶段的领导人会议和工作午宴。在开幕和闭幕阶段,他将回顾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围绕协力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和共同构建亚太伙伴关系阐述中方看法和主张。

峰会期间,习主席还将与有关经济体与会嘉宾举行密集会晤,为深化合作谋篇布局。

过去一年来,中国一直与APEC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积极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年度系列会议中,APEC各成员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半数以上是由中国提出,并得到各方支持。

【关键词二:主场外交】

被誉为“2014年中国外交工作最大亮点”的两大“主场外交”,一个是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另一个就是此次APEC北京会议。

“APEC会议周”期间,除了最后压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前还将举行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工商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诸多会议。整个会议周期间,将有数十位政坛“重量级”人物聚首北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中、美、俄等大国领导人出席APEC会议十分引人瞩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APEC会议后,还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元首会晤,对引领未来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应邀出席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信此行能取得丰硕成果。

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东道主,中国将借助“主场地利”展示落实正确义利观的诚意与决心,通过启动各种新倡议加强亚太地区合作,巩固和提升与有关国家的关系。同时,“主场外交”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促进自身发展的良机。

【关键词三: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王毅介绍,APEC北京会议有望在3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突破,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专家认为,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发布,有望成为此次APEC会议的一大亮点。

从2006年河内APEC会议提出,到2010年横滨APEC会议继续深入,亚太自贸区一直受到各方关注,但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近年来,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机制层出不穷,区域一体化面临重叠化、碎片化风险。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李向阳表示,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有助于整合亚太地区各种多边自贸安排,改变现有机制碎片化的现状,让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红利惠及整个“亚太大家庭”。

【关键词四:经济增长新动力】

经济发展是APEC会议的核心议题,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是此次会议的重要任务。事实上,会议确定的三大重点议题都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

此次会议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展开广泛深入讨论。各方将探讨深化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为今后的发展寻找新动力。

对于经济总量、人口规模、贸易额等占世界近一半的APEC而言,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的关键手段之一是改革与创新。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说,APEC的经济增长,不仅关乎这次参会的“半个世界”,而且深度影响未参会的“另半个世界”。

【关键词五: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一直是亚太地区合作的热词,APEC北京会议顺应各成员的共同需求,将其提升为三大重点议题之一。作为一项创举,11月8日,习主席将出席并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会议还将发布《APEC互联互通蓝图》,既涉及公路、铁路、航路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包括规则制度等方面的“软联通”,还将推动“人联通”,为亚太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连不通,连而不通,通而不畅,是目前亚太地区内部相互联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说,召开东道主对话会,推动“互联互通”建设,体现了习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将有力推动APEC倡导的两个轮子——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

【关键词六:APEC商旅卡】

一卡在手,说走就走——10年前,一张身份证大小、印有“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字样的卡片进入中国,用于解决商务人士走向亚太的签证之忧。

3年内无需签证、专用入境通道、快速通关——这张卡片带给中国企业家的不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更多的商机,而且还有在APEC舞台上从事经贸活动的从容。

据了解,截至2014年10月,仅中国就颁卡超过4万张。持卡人平均贸易成本减少约40%,签证申请费减少27.8%。

如此福利,能否惠及更多人士?据了解,此次会议期间,各经济体有望就商旅卡有效期从3年延长至5年达成共识,并把持有人推广到留学、教育、科技、文艺界人士。相信随着亚太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这张小卡将带来更多便利和惊喜。

【关键词七:跨国反腐】

据王毅介绍,反腐是这次APEC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一份关于反腐败网络的宣言将成为会议的重要成果。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配合和支持,不让境外成为犯罪者藏匿的避罪天堂。

中国今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更加重要和紧迫。此前在北京举行的APEC反腐败高层研讨会,集中讨论了共筑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问题。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APEC成员是中国许多经济罪犯的逃逸去处,利用APEC平台加强反腐合作针对性强,更能彰显中国反腐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关键词八:亚投行】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亚洲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目前的薄弱环节。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更好满足亚太经济体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方面的需求。这个重要倡议得到各方支持和积极响应,今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国在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印尼财长日前表示,印尼最早将于下周决定加入。

成立亚投行是合作共赢的产物。在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APEC北京会议上,各方将关注这个新生命的成长。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认为,亚投行可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为亚洲各国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为促进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

(编辑:刘梦阳)

八大关键词透视APEC北京会议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