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将影响日美TPP谈判 美或对日增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07:47:42

美中期选举将影响日美TPP谈判 美或对日增压

资料图:11月4日,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现场。(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信莲)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此次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得到过半数的议席,报道称这将影响日美关系,美国有可能向日本施压。

因参众两院都处于主张自由贸易的共和党控制下,所以日美间一直悬而未决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的谈判,很可能会加快妥协的步伐。这是因为,共和党背后的美国商会等经济界一直都要求尽早促成TPP谈判。

但是,在关税谈判方面美国可能会加大力度要求日本做出让步。作为TPP谈判关键的日美谈判,尤其针对牛肉和猪肉项目的日本进口关税上,美日间存在意见分歧。

对于美国提出的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的要求,日本方面坚持维持关税而导致双方相持不下。坐拥猪牛肉业界支持的共和党此番一跃而起,向日本提出的要求恐怕有增无减。

另一方面,共和党一直瞄准着2016年的总统选举,若其战略是不让作为奥巴马政绩的TPP轻易谈判成功,那么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TPP谈判国都将受到影响。

关于安全保障政策等外交方针,日本政府内大多数意见认为,“与总统选举不同,议会构成的变化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日本外务省官员语)。同时,关于日美两国政府在谈判中的日美防卫合作的指南,政府也认为“因为是政府间的外交文件,议会没有干预的余地”。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美议会的影响力增加,或将给奥巴马政权在财政重建问题上施加更大的压力。过去,共和党的重量级人物、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曾要求取消冲绳美海军陆战队至关岛基地的迁移费。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