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自贸区:让“亚太交规”打破“意大利面碗”困境

作者:梁淋淋、蒋旭峰 来源:新华网
2014-11-07 11:08:07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梁淋淋、蒋旭峰)如果考了通行的“亚太交规”或“世界交规”,到美国、澳大利亚就不用重考驾照;如果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经济体通行同样的贸易规则,同一家企业就不用遭遇亚太大大小小56种自贸协定的“意大利面碗”困境——这就是APEC成员们正努力推动的美好前景:亚太自贸区。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6日在媒体吹风会上介绍,经过一年努力,亚太自贸区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5日至6日,今年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举行。高官会同意切实发挥APEC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协调与领导作用;初步完成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准备就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开展信息交流,促进目前在亚太地区已经存在并已经开展的自由贸易区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其他在谈自贸区的互动和信息交流。

张少刚说,高官会还同意准备开展对亚太自贸区问题进行全方位战略研究,准备就开展亚太自贸区问题启动一系列的谈判能力建设方面合作活动,争取通过共同努力,为实现亚太地区最大范围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

据介绍,这些关于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共识,和高官会其他议题一起,正在“走程序”。按会议规程,高官会达成的成果共识将提交给7日至8日的双部长会议审议和批准;双部长会议认可后,将进一步提交到领导人会议;如果领导人最终批准了这些成果建议,它们将作为未来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行为指南,指导明年到未来一段时间APEC框架下的合作活动。

“我们说建设亚太自贸区,并非今天或明天就启动谈判,而是通过可能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首先开展战略性研究。”张少刚说。如何实现自贸区互动;如何协调现存自贸区和TPP和RCEP;如何整合不协调的贸易规则,避免碎片化的“意大利面碗”效果都在研究范围之内。

张少刚说,我们希望亚太自贸区能整合目前在亚太地区所存在的大大小小56个自由贸易区,在未来建成一个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区,提高效率,让企业更容易享受自由化和便利化。

“如果整合各自贸区,尤其在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各经济体都能通行同样规则,就好比去美国、澳大利亚,不用单独学习它们的交规,我们有一个‘世界交规’或者‘亚太交规’,这样企业经商就更便利了。”他说。

据张少刚介绍,除了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外,此次高官会还讨论了以下议题: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探讨如何加强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研究亚太经合组织如何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开展的工作。

(编辑:刘梦阳)

亚太自贸区:让“亚太交规”打破“意大利面碗”困境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