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各成员经济体将就建立亚太自贸区开展可行性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7:07:33

APEC各成员经济体将就建立亚太自贸区开展可行性研究

高官会主席、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记者 涂恬) 北京时间11月6日,正在进行中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进入第二天议程。当天下午,在由APEC秘书处举办的媒体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向现场的媒体记者介绍了截至目前各经济体代表就今年APEC主要议题达成的共识。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Alan Bollard)博士表示,根据APEC会议的机制,目前各成员经济体代表在最后一次高官会上达成的共识将会提交接下来两天举办的部长级会议进行讨论,并经由部长级会议最终得出结果,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后磋商。博拉尔博士告诉媒体记者,2014年的APEC会议堪称“繁忙”,期间各成员经济体就多项重要议题进行了探讨,而外界热议的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无疑是今年会议的“重中之重”。

在针对目前APEC高官会就亚太自贸区达成的共识进行具体介绍时,博拉尔博士透露称,目前各经济体代表均认为,就建立亚太自贸区进行可行性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博拉尔博士表示,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预计将耗时两年,并由各经济体共同参与。期间,研究团队将就FTAPP具体应涵盖多少国家、自由贸易协定将如何达成、建立亚太自贸区具体将耗时多久进行数据性的分析探讨。而亚太自贸区究竟是会成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升级版”,还是与TPP“各立阵营”,目前相关的细节仍在探讨之中。

除了亚太自贸区之外,今年APEC会议有望达成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则围绕在了亚太地区互联互通方面。APEC政策支持小组主任丹尼斯·休(Denis Hew)博士透露称,今年APEC期间,各经济体有望达成覆盖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互联互通蓝图,为促进区域内商品、服务以及人员的流动提供纲领性的指导意见。

休博士表示,对于目前亚太地区的整体经济形势,自己持有“谨慎的乐观”态度,而之所以这么认为,主要是因为美国在今年10月底结束了量化宽松,而欧洲经济长期处于低通胀较为脆弱。另外,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大跌也对亚太地区的主要石油出口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将有望极大地推动区域内经济的发展,推动亚太地区内部的区域交流与互动。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日启幕 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

    北京APEC对G20峰会起引领作用

APEC各成员经济体将就建立亚太自贸区开展可行性研究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