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俄加入APEC别无选择

来源:人民网
2014-11-06 12:55:24

人民网11月6日电据俄驻华使馆网站消息,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他表示,25年来,APEC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一体化机构。

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作为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国家,其自身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战略,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积极参与一体化进程密切相关,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别无选择的立场。

因此,俄罗斯自1998年起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杰尼索夫表示,积极参与APEC论坛这一亚太地区最重要、最具发展前景的一种机制,是该使馆的重要工作

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积极参与APEC-2014的集体筹备工作,本届议程的重要课题包括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推动创新进程、机构改革和经济增长,加强全面的相互沟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完成这些紧迫的任务,我们与合作伙伴们共同系统地推进俄罗斯提出的相关倡议,特别是涉及交通运输系统的完善,加强在教育、应急反应、反腐败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在一体化进程上,俄罗斯支持中方提出的倡议—在APEC峰会上确定关于合作建立“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区(亚太自贸区)”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将对建立“亚太自贸区”给亚太地区国家所带来的潜在优势以及成本进行分析,并将各个地区一体化项目之间的经验交流确定为这个体系的基础。这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并将为“开发亚太地区和欧亚一体化进程相结合的最佳模式”提供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