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亚投行是对“华盛顿机构”的补充 美不应反对

环球网张阳 2014-10-30 08: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国《卫报》网站10月26日文章,原题: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观点:美国应该与其合作,而不是反对它 谈论这就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步伐是夸张的,因为没有什么像这些所谓的华盛顿机构和美国财政部从1945年就持续的限制全球经济,如何反应出变化着的全球经济力量的平衡是一个无休止讨论但是很少实现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四分之三个世纪之前没有什么经济影响力、但是现在是经济大国的国家,例如中国,开始从外部进行改变。

  上周21个国家在北京签署协议,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银行的创立是这种挫败感的部分产物。

  新银行既会是“华盛顿机构”的分支—现存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成为它的补充。

  这个银行规模相对较小,其500亿美元启动资金的大部分来自中国。但是当它成长后,它将给予中国地区金融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亚洲开发银行从未允许中国施加过的,尽管它是一个慷慨的资金提供国。

  问题在于,美国对能增加中国软实力和经济影响力—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以及会令主导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不满的任何发展都反应冷淡。

  日本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保持了距离,而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尽管进行了讨论,却没有参加创办会议。

  因此这里和在其他领域一样,存在权力运作,中国的主张受到了美国及其亲密的亚太盟友的抵制。毫无争议的是,亚太地区需要更多基础设施基金。仅仅是出于这个原因,这种增援也是值得欢迎的。

  从战略上来讲,美国无法继续支持过时的亚洲经济秩序。中国并不是从“华盛顿机构”撤出,而是对它们进行补充。与中国政策的其他某些部分不同,这种发展符合中国领导人曾声称的“和平崛起”。这是调和的问题,而不是对抗的问题。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