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八次高官会在泰国举行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29 15:23:00

中国日报曼谷10月29日电 (记者 赵艳蓉)10月28日至29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称《宣言》)第八次高官会在泰国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与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共同主持会议,东盟其他国家高官及东盟秘书处代表与会。

会议期间,各方确认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各方充分肯定了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意义及在《宣言》框架下开展的各项务实合作,积极评价“准则”磋商所取得的进展。各方确认了“梳理共识”、“从易到难”、“协商一致”的磋商方式,通过不断积累和扩大共识稳步有序推进“准则”磋商,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达成“准则”。

各方就“早期收获”内容初步达成一致,包括批准“准则”磋商的第一份共识文件,分别设立中国——东盟国家技术部门之间的“海上联合搜救热线平台”及中国——东盟国家外交部之间的“应对海上紧急事态高官热线”,举行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沙盘推演,推广卫星系统在南海导航和搜救中的应用等。

会议也批准了落实《宣言》2014——2015年工作计划。

相关阅读:

驻菲大使:谈判和磋商是解决南海争端最有效和可行的办法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