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拉拢第三方”战略

作者:宋丹、沈媚婷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28 14:4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经济时报》10月28日报道,在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印度之际,双方将于28日签署一项有关印度在南海开采石油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尽管会面临中国的抗议,越南仍将允许印度船只进入该领域。报道指出,这一举措很可能激怒中国。

  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提供的技术及商业可行性报告,印度已经决定开发位于南海的两到三块油气田,双方并将于28日就此问题签署协议。除了当前三块油气田,越南还提供给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五块油气田,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正考虑其开发可行性。此外,据称越南近期还更新了印度下一年对南海区域两块油气田的租赁协议。

  法新社27日报道指出,越南总理阮晋勇访印开始寻求印度的支持以解决南海领土纠纷,越南此举也是为了在中越关系恶化之际,巩固与地区盟友的关系。报道说,阮晋勇正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将在周二会见印度总理纳伦德拉 莫迪,预计双方将讨论加强区域联盟问题,因为这两个国家都与中国因领土争端问题关系紧张。

  阮晋勇27日对印度报业托拉斯(PTI)表示:“越南希望印度作为一个地区和世界大国,能够积极支持有关各方和平解决争端,从而维护和平、稳定、海上安全、与南海的安全和航行自由。”

  美国彭博社报道表示,越南总理阮晋勇对越南的访问凸显了越南的战略是,寻求与其他大国简历更紧密的关系,以平衡中国的影响力。报道引述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安全分析师亚历山大 武温的话说:“在钻井平台危机之后,越南对中国的看法已受侵蚀。越南处理南海战略的要素之一,就是在该问题上引入强劲的第三方。”

  与此同时,中越双方也正对两国关系转圜进程做出努力。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7日访问越南,与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说,今年以来,中越关系曾因海上问题遇到暂时困难,双方就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今年8月下旬,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访华,两党举行高层会晤,启动双边关系转圜进程。根据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职能,在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方就双边关系全面交换意见,其中包括如何妥善处理海上问题,也包括如何统筹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维护海上 稳定,推动共同开发。(实习编译:宋丹、沈媚婷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