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总统首访选中国 外媒称阿富汗靠紧中国邻居

环球时报综合杨迅 2014-10-30 08: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于加尼总统访华可能促进中国在阿富汗的投资,法新社称,中国在这些地区的作用受到西方的批评,认为中国“搭顺风车”,即没有出力帮助平息当地暴力冲突,但却获得开采石油矿产的机会。奥巴马在今年8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就用“搭顺风车”指责中国,而中国媒体反击称,美国无中生有的指控是想给华盛顿失败的政策寻找一个替罪羔羊。

  “西方根本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赵干城反驳称,美英单方面发动阿富汗战争,实施长达13年的军事占领,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同时也是阿经济崩溃以及社会动荡暴力频发的原因之一。而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和投资有助于阿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全面推进重建进程。只有经济增长才是阿富汗不再恐怖主义泛滥的根本保证。”

  “德国之声”称,在阿富汗问题上,北京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采取低调和谨慎的态度。随着西方国家缩减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中国已经开始考虑在地缘政治上“向西迈步”。北京希望通过重振贯穿中亚和南亚的古丝绸之路,推动西部的繁荣 。

  “阿富汗靠紧中国邻居”

  “后北约时代的阿富汗局势博弈,不能没有中国的参与。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国势必会为阿富汗的重建及安全局势的维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说,实际上,包括加尼在内,谁都明白,美国人靠不住。

  “这是多么令人沮丧的事实:持续近13年的阿富汗战争也未能稳定这个野性和贫瘠的国家。”德国《黑森下萨克森日报》称,西方正面临军事外交政策的危机,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是失败的。《纽约时报》27日称,在这场长达13年的战争画上句号的同时,阿富汗士兵和警察的死亡人数超过战争爆发以来的任何时期,这意味一场鏖战就在眼前。今年夏天,一些棘手的地区更是深陷暴力冲突。在赫尔曼德省,战斗最为激烈,死亡人数也最多。

  “阿富汗靠紧中国邻居”,德国全球新闻网28日称, 对于中国来说,有许多理由应该帮助支持加尼政府。首先,如果阿富汗政权崩溃,将是一场对中国安全利益的灾难。一个失败的国家,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将危害中国的西部。同时,阿富汗和平重建,也蕴藏着商机。阿富汗将是北京致力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

  日本《外交学者》称,加尼在就任后迅速出访中国也是延续了“阿富汗区域连接多样化”的大趋势,该趋势始于前总统卡尔扎伊。现在,阿富汗变得越来越愿意寻求同中国、印度等成为伙伴,而不是继续依赖美国人。巴基斯坦《黎明报》28日称,阿富汗长期以来饱受战争摧残,加尼不仅希望在北约撤军之后,中国能对阿富汗的经济重建发挥作用,也希望借助这种富有战略性的外交政策,在这个长期充满猜疑和暴力的地区建立和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