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土耳其的高铁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略显冷清的小镇上,米兹拉和3个朋友在月台旁等待着回伊斯坦布尔的列车,在不少人的脑海中,远方驶来的或许应当是一辆古朴的老式火车,“不,当然不是老火车,是快速铁路。”米兹拉笑着和记者说,作为一名每周两次往返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的大学生,他可受不了单程7到10小时的折腾,“坐上这个车,只要4小时,方便多啦,而且还很舒服。”交谈结尾,米兹拉注意到记者一行都是中国人,于是又开起了玩笑:“谢谢你们,中国人,我之前听说了,这条路有一段是你们修的。”

  “要是按照我们的标准和速度,比这做得快,还比这做得好!”与所有的铁路建设者一样,中国铁建土耳其分公司项目常务副经理刘知义是个不折不扣的直脾气,他一面驾车飞驰,一面向记者讲解着这一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高速铁路项目。在他眼中,全长533公里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线路上所承载的是土耳其又一轮交通大发展的计划,同样也承载着中国高铁出海的梦想。

  2006年,由中国铁建牵头并联合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等组成的合包集团击败欧美多家公司,成功中标了这条线路二期的两个标段,中标路段双向全长158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是中资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也成为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标志。

  “英雄凯末尔建国的那几年,土耳其的铁路发展很快,但在随后的近50年间出现停滞,如今土耳其希望再次加强自身的三大洲枢纽地位,一张发达的快速铁路网是必不可少的。你想想,要是咱们中国人把人家的梦给圆了,那该多有意义啊。”在土耳其浸淫5年之久,老刘在小小的工地上把土耳其总统到普通百姓都见了个遍,对当地人渴望高速铁路的心情感同身受。而在他看来,这个丝路古国在此时伸出的橄榄枝,也恰好给了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的机遇,“当然,土耳其安伊高铁项目的成功也让中国高铁的建设水平真正开始被国外所认识。虽然我们技术上有优势,但中国高铁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符合客户标准,土耳其是欧洲的门户,在土耳其成功立足对中国将来进入欧洲发达国家的建设市场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意义。”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