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称雄奥斯卡的秘籍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李端 2014-10-29 10:1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称雄奥斯卡的秘籍

2014年3月2日,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凯特·布兰切特手捧奥斯卡奖杯。 当日,凯特·布兰切特凭借影片《蓝色茉莉》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大西洋月刊》报道,如果今年的奥斯卡奖对你来说既无聊又没什么悬念的话,那么你不是唯一一个有此想法的人。社会学家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认为,奥斯卡奖项的归属是可以预测的。

 

几周之前,笔者同加布里埃尔·罗兹曼进行了交流。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社会学家,对经济和流行文化之间的共通点进行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研究。罗兹曼写了两篇很精彩的有关奥斯卡奖的论文。第一篇论文提出了一个充满挑逗意味的问题:什么特质能让一部电影获得奥斯卡提名?

研究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一部电影要想获得提名,最首要的条件就是,这必须是一部严肃题材类电影。在对IMDB网站上列出的两万多部电影中的一万七千二百部进行分析后,罗兹曼和论文合著作者妮可·埃斯帕萨发现,剧情类电影在过去获得提名的几率是其他电影的九倍。

第二和第三个预测规律都与竞争对手的数量有关。在颁奖季上映的电影越少,每一部电影获得提名的几率就会增加。然而不幸的是,这条简单的规律对女演员也同样适用。如果电影里形象生动立体的女性角色越少,那么该类型的电影获得提名的几率就会越高,这已是电影界被证明了多次次的金科玉律。以上规律意味着,如果一位女演员在年底上映的剧情类电影中一展风采,那么它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可能性会提高很多。

也许这项研究中最实质性的发现是,如果一名演员参演过IMDB上的高评分电影,那么他会选择与其他明星强强联手,将他们获得提名的机会增加一倍。“与天才合作会让演员们的表现更加出色,”罗兹曼在接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报采访时介绍到:“有意思的是,人们倾向于让天才与天才合作,这样强强联手的效果远好于单打独斗。”

也许你已经有了这种印象:好演员接好片可以让他有机会与更好的导演合作(说的就是你,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也是社会学家所说的累积优势的一个经典例子,也称之为“马太效应”,出自《马太福音》,经文里耶稣说过“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餘。”这不是简单的“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理论,它包含的思想是:有天赋的人因其天赋而能够获得更好的条件,反过来又让他们的天赋获得更大的成就(例如:聪明的学生上好大学,可以拜师更好的教授,可以获得更好的就业服务信息)。

现实就是,有明星参演的电影更容易获得奥斯卡青睐,这也许在暗示好莱坞的明星大腕要比无名小卒更有实力,但也不一定。倒不如说这种现实表明我们面对“星”光灿烂时,容易被名气所蛊惑,而分辨不出其中真正展现才华的人。这也许说明我们——或者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们——缺乏分辨力,如果一部电影的演员都未曾被提名过奥斯卡奖,那么即使这部电影有争夺奥斯卡的实力,也容易被评委无视。在以上两种情况中,客观因素都影响了我们对一个人成就的分辨力。

罗兹曼关于奥斯卡的另一篇论文研究的是观众与奥斯卡奖的联系。有一些制片商很想赢得奥斯卡奖,当然,想必他们也是希望盈利的。但问题在于,观众们对大多数“奥斯卡获奖影片”并不感兴趣——在这里,“奥斯卡获奖影片”是指那些在年末上映的严肃剧情类影片(比如涉及艾滋病、奴隶制,或者科技给世界带来的灾难)——所以,冲着奥斯卡奖去拍摄电影都伴随着高风险,当然也会有可能的高回报。

罗兹曼对此作了很好的解释:

分析结果表明,观众们不喜欢的是那些以获得提名为目标而拍摄的电影,而对于真正得到奥斯卡提名的电影,观众们都很喜欢。根据推理可知,如果没有奥斯卡获奖影片来保证票房,那么主角反压迫求自由的历史题材电影数量就会锐减。确实,看样子好莱坞已深谙此道,他们会适量地拍摄一些“冲奥”电影,在票房与口碑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根据IBISWorld公司的数据显示,一部电影如果获得奥斯卡提名,其票房可能会上涨22%,如果赢得了奥斯卡奖,还会再飙升15%,这有点类似战场赢家扫荡战利品一样。但票房成绩也许并没说明人们竭力想要赢得奥斯卡的最重要原因:为了赢得电影界的认可,为了以后能请到大牌明星以便赚更多的钱,或许还有一点,为了纯粹享受拍出好电影的那份荣耀。

 

 

(编辑:林雪晴)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俄展出全球首只完整出土雌长毛象 曾被冰封数万年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