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日方言语应克制 不应做靖国神社文章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28 20:27:07

阮宗泽:日方言语应克制 不应做靖国神社文章

4月21日,东京270多名市民代表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并停止参拜。(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张陨璧) 10月28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就当前中日关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看不到两国举行正式首脑会晤的可能性,日方言语应克制,不应继续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做文章,应行胜于言。

针对近来日本政府高官和媒体不断渲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即将在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举行“首脑会谈”,阮宗泽在中国记协举行的“新闻茶座”上对中外媒体记者表示,现在日本方面发出的信息是:“你见与不见,我们都要来。”

阮宗泽表示,中方已经表明了关切,希望日方有所行动、创造条件。首先,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方也非常清楚中方的立场和想法,那就是:安倍作为日本领导人去参拜的问题,中方是一直反对的,“我们过去反对,现在反对,将来仍然会反对”。

阮宗泽说:“我觉得继续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做文章,不会是一个良性的(推动首脑会谈实现的)条件。”

对于中日合作,阮宗泽认为,今后要实现亚太自贸区这样一些宏伟的目标,“不可能没有日本,不可能没有日本的积极参与,不可能没有日本的贡献和智慧”。

中日关系接下来该怎么发展,阮宗泽指出,日本方面起码应该在其言语上对中方、对局势“要克制”。

“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日本很多高官说出很多比较刺激的话,”阮宗泽说。“你高官的发言是很难收回去的,你的影响力很大,所以我觉得要克制。”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