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跨国连线:加拿大枪击事件或与打击“伊斯兰国”有关

新华国际毕秋兰 2014-10-23 15:1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跨国连线:加拿大枪击事件或与打击“伊斯兰国”有关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毕秋兰)当地时间22日上午,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馆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死1伤。新华网就事件的最新进展第一时间连线了新华社驻渥太华首席记者李保东。

  新华网: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馆发生了枪击事件,您能否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当地民众对枪击事件有何反应?

  李保东:最新的消息是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了声明。哈珀说加拿大一周内发生了两起暴力袭击事件,这在加拿大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给加拿大造成了极大的震动。加拿大的两个在野党,联邦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党首也都对此次枪击事件予以谴责。自由党党首特鲁多说这种事情是绝对不能饶恕的,新民主党党首唐民凯说加拿大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

  最可怕的是这次枪击事件是发生在议会大楼,总理府距离议会大楼约300米,距离战争纪念碑100米。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我在路上采访加拿大人,有的人说以后加拿大不安宁,还有的人认为在加拿大发生这种事不可思议。

   新华网:当地媒体对嫌犯的袭击动机、袭击是否属于更广泛计划的组成部分以及袭击是由单人还是多人实施等问题有无最新报道?

  李保东:警方都没说。到目前,加拿大议会大楼和周边地区还没有解除戒备。警方封锁现场,寻找逃犯,但还没找到。对于是几个逃犯,警方还没有最新的说明。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恐怖组织宣布对这起案件负责。现在还没有看到被击毙的袭击者尸体。电视台也没有播放袭击者被击毙的画面,可能是出于某种考虑。这个事件在加拿大造成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渥太华市长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说,这种事情事发突然,还在调查中。记者问的问题都很敏感。警方只是说正在调查中,到时会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新华网:袭击者闯入议会大楼时,总理哈珀正在与议员们开会。袭击者的攻击对象是总理吗?他怎么能闯到议会呢?

  李保东:加拿大的议会大楼安保管理非常松,普通人拿个身份证就能进去。议会大楼的安保人员拿的也都是短枪。天冷了,安保人员应该是在里面没有看到袭击者,即使看到了那么近也已经来不及了。再看加拿大电视台,电视画面显示,议会大楼会内的过道上枪声大作,保安人员举枪追捕,整个场面十分紧张。

  新华网:本月7日,加拿大联邦议会授权政府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行空中打击。不久后,“伊斯兰国”公布一份报复西方国家对其空袭的目标国家名单,其中包括加拿大。此次枪击事件是不是恐怖袭击?跟“伊斯兰国”有无关系?

  李保东:我个人觉得从表面上看是有关系的。在这以前,加拿大从未发生过这类事件。20日,加拿大男子马丁开车撞击军人,随后遭军人击毙,还有今天这个人,都皈依了伊斯兰教。这两个人都是在加拿大安全部门挂了号的。昨天下午,加拿大宣布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加拿大大概有六百人参加,派出加拿大最好的空军部队去打击。8月份以来,加拿大总理和外长等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发表声明,都是谴责“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本月7日议会授权政府对“伊斯兰国”打击。不久后,“伊斯兰国”就把加拿大列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国家。

 
安徽阜阳:12辆叉车迎娶新娘 50位禅修体验者汇聚南京栖霞寺体验修禅生活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