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近年来对欧洲国家投资大幅增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3 10:47:36
外媒:中国近年来对欧洲国家投资大幅增加

10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米兰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远达)近几年来,中国开始增加对欧洲国家的投资。有外媒分析说,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后,中国确实调整了对外投资目的地,从原来重点投资非洲、亚洲、拉美的自然资源,转向重点投资正值经济危机高峰的欧洲国家的资产。

布鲁盖尔研究所10月16日发表研究员Silvia Merler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增加投资的欧洲国家正是那些急需以低价进行快速私有化的国家。

《金融时报》的最近一份研究显示,中国增加了对欧洲的投资,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是那些受危机打击的国家。

传统上,中国是欧洲直接对外投资的目的地。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欧洲对华投资占中国接收外资的18%。相反,在2010年之前,中国对欧洲投资一直很少。2010年之后,中国对欧洲投资金额大幅上涨。不过,中国直接投资在欧洲外来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依然很小(0.7%)。

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4年中,中国在欧洲的并购主要集中在工业、消费品、能源和原材料领域。德意志银行还强调了中国在不同国家采用了不同的战略:在德国,中方主要投资机械、替代能源、汽车零部件和器材行业;在法国,中方主要投资消费行业;在英国,中方的投资的行业更加综合。

在所有欧洲国家中,中国对德国投资最多,其次是英国和荷兰。中国投资者对意大利、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兴趣似乎从2012年才开始增加。

虽然近年来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有所增加,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仍需更多数据才能判断这种趋势是否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欧洲危机似乎为中国开启了投资欧洲的大门。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扩大对欧洲投资令美欧关系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