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日本“奥姆真理教”时隔20年幽灵再现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4-10-20 15: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在日本,提起“奥姆真理教”,很多人至今都会心惊胆战。1995年3月,这个宗教团体在东京几条地铁里同时施放沙林毒气,造成5500多人受伤,其中12人死亡,14人终身残疾,震惊世界。明年就是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发生20周年,而一个恐怖的幽灵似乎又开始在日本上空飘荡。

  文摘编如下: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将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与同年发生的阪神大地震相提并论,认为这两起事件让日本人的想法发生巨变。照理说,这种杀人不眨眼的邪教组织早就该被取缔,可是日本法律的奇葩规定却让它逍遥法外。日本法律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条款,让警方只能惩处其具体的犯罪行为,而不能直接取缔该组织。

  2000年,奥姆真理教改名“阿莱夫教”,并于2007年分裂成两派:多数派为阿莱夫教,少数派为“光之轮教”。日本媒体称,他们使用的仍是原教主麻原彰晃的光盘和材料。

  最近,一条关于奥姆真理教的消息,让日本民众的神经再次高度紧绷。9月27日,原教主麻原彰晃的长子迎来了22岁生日。日本公安委员会的人士透露,原奥姆真理教的信徒为他举行了大规模的“生诞祭典”。

  祭典如果是像普通人生日那样说句“生日快乐”倒也罢了,可是这位公子的身份却没有那么简单。麻原在连生四个女儿后,又有了两个儿子。1996年他出事时,将当时只有3岁的长子任命为“教祖”。1999年,麻原的两个儿子被送往儿童庇护所,奥姆真理教原有的领导体制也因此而崩溃。此后,两人进入关西地区的大学,长子现在是大三学生。

  从奥姆真理教分裂出来的阿莱夫教负责人上祐史浩说,已经有10年以上没见他了。在我的印象中,他当时是那种被姐姐一训斥就会哭的普通男孩子。当信徒问他“最终能否得到解脱”时,他随口就说“不能”。这种男孩太淳朴,不是能君临天下的类型。

  阿莱夫教的前教主野田成人说,半年前,他与三个姐姐联名写信,向信徒声明“我们与教团没有半点关系”。实际上,迄今他都没有说要参与教团的运营。

  那么,“生诞祭典”究竟是怎么回事呢?3月2日是麻原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日本全国的信徒就会聚集在一起,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他们向“导师”祈愿,并安排丰盛的宴会。但是,为麻原的家人举办“生诞祭典”,迄今还没有听说过。

  野田透露,如果信徒为其他人举行“生诞祭典”,就意味着这个人是“教祖”或“准教祖”。现在关键是麻原家人的态度。实际上,麻原妻女对麻原长子重返教团的态度很不一致。麻原的女儿认为,重返教团会为家庭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因此强烈反对。而麻原的妻子属于“原教旨主义者”,一直想支配教团。因为自身与麻原没有血缘关系,她必须让儿子出面来做代理人,再加上不少信徒认为麻原女儿背离了麻原的思想,因此支持麻原长子重返。

  此次“生诞祭典”能顺利举行,说明麻原妻子可能已经说服了长子,而信徒们也表现出强烈支持的态度,这对奥姆真理教的重新整合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而麻原长子也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小男孩,他接受过高等教育,还有一个“信仰”坚定的老妈做后盾,能做出什么事情来只有天知道。明年就是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发生20周年,而一个恐怖的幽灵似乎又开始在日本上空飘荡。(蒋丰)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