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创办人思比德病逝

中国新闻网刘丹 2014-10-20 15: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旧金山10月19日电 (记者 刘丹)当地时间10月18日,77岁的思比德(Peter Stanek)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拉菲尔去世。这位退休航空专家和兼职数学教授与华裔夫人陈碧仪等创办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并促成首座二战亚太浩劫纪念座碑在北美地区大学校园落户。

  通过陈碧仪的一封电子邮件,许多思比德的生前友好18日晚得知了这一“非常悲痛的消息”。

  陈碧仪的邮件写道,“18日清晨,或因心脏病发作,比德在圣拉菲尔去世,医院尽全力抢救,他没有痛苦地走了。”

  旧金山湾区华人社区的生前友好纷纷通过社交网站、电子邮件和电话,表达对思比德突然离去的深切怀念和不舍。

  思比德从芝加哥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在旧金山湾区的洛克希德马丁航天工程公司工作数十年,退休前后兼任当地大学数学系教授。

  他还有过两个头衔: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前主席和世界抗日史实维护联合会前会长。

  1998年夏天,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在旧金山金银岛上举办侵华日军暴行展,思比德与夫人陈碧仪及友人一同参观,并聆听了《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的演讲。

  思比德夫妇随后与他们的好友、旧金山高等法院法官华裔郭丽莲、邓孟诗以及日裔人权斗士上田岩医生(Clifford Iwao Uyeda)等创办了“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全力投身为日本暴行受害者争取权益的事业,以维护史实为己任。

  思比德积极争取政界、学术界和宗教界对“史维会”的支持和认可,并游说加州和联邦议会立法谴责日本纂改历史,暑假带领美国中学教师培训团到中国参观,了解日军侵华暴行,并以拍电影和写书形式编成教材在课堂中讲述被遗忘的这段历史。

  2013年9月,加州州立大学索诺玛分校校园里建起了一座二战亚太浩劫纪念座碑,纪念二战期间中国、韩国等所有亚太地区被日军屠杀的生命,这是北美地区大学校园里第一座纪念碑。

  思比德的夫人陈碧仪来自广东台山,她在索诺玛分校教授数学41年。通过夫妇二人的游说和努力,建立纪念座碑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

  陈碧仪决定在圣拉菲尔的家中为思比德举行西式告别仪式,家人及生前友好以讲笑话的形式回忆他的点滴。(完)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