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华媒:中国反腐扫市场障碍 对长期经济有利

中新网 2014-09-26 08:4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湾《旺报》26日刊发系列文章分析,中国展开空前反腐行动,力道之大、范围之广,获得全球高度赞誉的同时,外界也出现“反腐亡国”杂音,认为雷霆反腐把景气带入寒冬,中国经济增速恐现“硬着陆”,届时将压垮脆弱的金融体质,掀起难以收拾的经济风暴。分析则指,反腐尽管一时拖累景气,但对长期经济有利。

  文章表示,“反腐亡国”的论调显然过于短视;的确,习近平反腐的雷厉风行让官场杯觥交错的场景不复见,送往迎来的奢侈品市场买气急冻,官员抛售房产也冲击房市,这些都或拖累经济;但是,在对投资环境最为敏感的外资眼中,习近平的反腐带来短空长多的正面效应。

  分析称,预期进入“十三五”时期(2016年至2020年)后,大陆人口红利消逝和环保增温将减弱因劳动力、土地等诱因所建构的磁吸力,届时势必得依赖行政体系的透明和效率,以及市场的公平竞争机制来支撑经济持续发展;也因此,习近平的反腐非一时之计,而是关系到中国的永续发展,现在不做,才有“亡国”之虞。

  反腐红利2.1兆

  《旺报》另一篇文章称,习近平雷厉风行的反腐举措,不但无伤中国长线经济发展的格局,甚至将带来高达2.1兆新台币的超级红利。据多位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的反腐行动将扫除隐性市场障碍,对经济拉抬展现长期效果,至2020年,中国经济规模可望因反腐提高0.1至0.5个百分点。

  分析指,反腐尽管一时拖累景气,但对长期经济有利。香港巴克莱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常健分析,反腐从长期看对经济是有利的,因为那会降低企业成本。这与企业重组完全一样,短期看会造成些影响,但对未来是有好处的。

  外商尽管因反垄断增温而苦恼不已,对当地官方手段颇有微词,但在反腐作为上,却表示高度肯定和欢迎。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特克(Joerg Wuttke)就盛赞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指中央的打击对象从送礼到奢华酒宴无所不包,正为商界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美林和巴黎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对中国反腐的长期经济影响抱持正面态度,主要理由指向,持续且制度化的反腐将使习近平的影响力水涨船高,而这种影响力将加大和加速经济改革力道,减少官方对经济的干预和维持经济成长的速度。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