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完胜美欧 拿到全球最低价“火星船票”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4:16:12

印度完胜美欧 拿到全球最低价“火星船票”

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和印度火星项目成本一览表(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刘宇)综合外媒报道,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网站9月24日直播消息,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轨道探测器(MOM)已成功入轨。如果成功着陆火星,将意味着印度一次性创造了两个历史记录:成为首次尝试就成功抵达火星的亚洲国家,和最便宜“火星船票”制造商。

印度的火星之旅标价7400万美元,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上一个火星项目造价6.71亿美元,是印度的9倍之多。

一旦印度此次的火星探测任务成功完成,将成为印度进军太空技术领域的一次有力宣传。毕竟,印度发射卫星和宇宙飞船的成本仅仅是美欧竞争对手的一个零头。

印度完胜美欧 拿到全球最低价“火星船票”

工作人员庆祝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轨道探测器(MOM)已成功入轨。(图片来源:环球网)

本土技术

为了控制成本,印度依赖于惯用的技术,并且控制火箭载荷在15千克。首先使用小型火箭将宇宙飞船推送至地球轨道,获得足够的动力后将其弹射至火星,这样便能节省燃料。

新德里智囊团国防研究与分析院(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的研究员Ajey Lele透露:“印度有廉价的本土技术”,他还补充道,印度是本着“绝对需求”进行低成本创新。

Lele表示,在印度完成了核武器试验之后,其他国家拒绝分享技术知识,印度无法得到精尖技术,“印度别无选择,只能自己研发。”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K•拉达克里希南透露,环绕地球和升高轨道时都是使用推进系统,而不是依赖于重型发射设备,这样减少了整体成本。

廉价人力

印度相对较低的工资也帮助减少了项目经费,据观测研究基金会太空安全研究高级研究员拉杰斯瓦里·皮莱·拉贾戈帕兰透露:“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一个中层人员的月薪在10万卢比(约合1万元人民币)左右。”

此外,印度的年轻技术人员充足,有助于把人力成本控制在预算的15%以下。印度的火星探索团队由2500人组成,平均年龄为27岁。印度初级航天工程师的工资大约是每月1000美元,还不到西方同类工程师的三分之一。

印度完胜美欧 拿到全球最低价“火星船票”

莫迪就“曼加里安”号火星轨道探测器(MOM)已成功入轨发表讲话。(图片来源:环球网)

总理撑腰

据《印度时报》24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火星轨道探测器(MOM)成功入轨后发表讲话,称一直相信MOM不会令人失望。莫迪还对印度科学家表示了极大的支持:“我告诉我们的科学家不要害怕失败,如果这次失败了那都是我的责任。

莫迪对本国的“低价太空技术”一直赞不绝口。今年6月,莫迪宣称印度用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把5颗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而那枚火箭的造价还不敌好莱坞大片《地心引力》的制作成本,而后者的成本达到了1亿美元。

据悉,印度火星探测项目预算45亿卢比(约合7000万美元),相当于一架波音“梦想”客机造价的一半,也远低于其他国家或组织的同类项目。

印度此次的火星探测任务若如期成功完成,印度将成为全世界继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后,第四个成功完成火星探测的国家或组织。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介绍,印度自1975年,已经发射了50多颗卫星,其低成本的发射能力正在引起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