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为亚运囊中羞涩 亚运会面临“瘦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0:31:03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第17届亚运会正在韩国仁川进行。近年来亚运会的规模加速扩大,举办城市的负担也在不断加重。原本预计于2019年举办亚运会的越南河内于今年4月以财政吃紧为由放弃举办。而韩国仁川市的财政状况也有所恶化。规模不断膨胀的亚运会正在发生变化。

作为开幕式场地,仁川主体育场采用了将象征仁川海洋的“波浪”以生动的姿态向人们呈现的设计。其特征是屋顶以曲线姿态“漂浮”在赛场观众席上方。现在,随着亚运会的召开,仁川市新建了同类体育场等14个比赛会场。

仁川市在亚运会体育馆的建设和运营上投资了2万3630亿韩元。在2010年后,为凑齐经费,仁川市还向市民发行了1万230亿韩元的地方债券。结果,2013年底仁川市的债务总额达到了3万1587亿韩元,较2009年相比增加了30%以上,压迫着仁川市的财政。

2006年,第15届亚运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多哈依靠充裕的石油收入,建设了豪华的场馆群。自此以后,亚运会的规模开始加速膨胀。亚运会具有一些世界奥运赛场上没有且具有亚洲特色的比赛项目,因此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就有42个比赛项目,远远高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26个,创造了新的记录。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JOC)理事荒木田裕子表示,“规模越来越大,广州亚运会的规模就与北京奥运会的规模相当。”

对举办城市的要求标准变高,对此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表示担心,称“照这样下去能够举办亚运会的城市将会非常有限”。负责举办亚运会的亚奥理事会谋求缩小规模,仁川亚运会较上一届相比减少了6个项目,总共为36个,进行了“瘦身”。

仁川市相关人员表示,“本次亚运会的投资控制到了广州亚运会的10分之1以下”。但即便如此,仁川市的财政状况依然困难。那位相关人员向记者抱怨称,“希望亚奥理事会考虑举办城市的负担,带给我们更多的收益”。

通过仁川市财政状况恶化和河内放弃举办亚运会这两个事件,可以看出亚运会规模膨胀的弊端正变得愈发明显。亚奥理事会于9月20日在仁川举行了代表大会,决定2018年由印尼首都雅加达接办下一届亚运会,时间提前了1年。日本奥委会理事荒木田认为仁川亚运会的36个项目也有些过多,并指出“需要进一步好好整理”,认为削减更多比赛项目是很有必要的。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