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举行海洋磋商 同意继续对话以避免东海冲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5 11:05:45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日两国政府23日至24日在中国青岛市举行了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双方有关部门就东海的危机管理和海上合作等问题展开了对话。为避免两国因在钓鱼岛问题上意见对立而持续紧张的东海海域发生意外冲突,双方表示将继续开展对话,并原则同意为尽快启动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而重新开始沟通。

由于海洋磋商重启,日方或将加快推动力争11月举行的首脑会谈。据分析,日本防卫省及自卫队与中国军方缺乏沟通让双方都产生了危机感,因而促成了此次磋商。

中日曾于2012年5月举行首次海洋磋商,此次为第二次。双方还表示将为年内在日本举行下次磋商进行协调。双方认为从相关部门的相互理解和增进合作的角度来看,两国海上磋商很有意义。

关于钓鱼岛问题,中国在磋商中强调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一贯立场并对日方立场进行了驳斥。此外,磋商还谈及了东海油气田问题,日方要求重启条约缔结谈判以实现共同开发。

中日重启海洋磋商或因存在共同担忧

据共同社分析,中日两国政府重启相关部门间的海洋磋商,可能是由于双方都非常担心,若因钓鱼岛问题中日防务部门间对峙继续,可能导致意外冲突。

钓鱼岛所在的东海去年多次发生中日双方战机、舰船正面交会事件,局势日趋紧张。双方迟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头绪,引发国际社会的关切。

在这一情况下,中国对对话表现出积极姿态,很多意见认为是由于11月即将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而作为东道国必须邀请此前饱受批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此前拒绝对话转变为对话路线,也可认为是开始调整对日政策。

然而,仅凭此次磋商还不能断定中日防务部门间对话将加速。一名熟悉中日关系的人士称,这是由于认为钓鱼岛不存在领土争议的日本和主张对其拥有主权的中国间存在巨大分歧。为打开局面,两国首脑间达成政治协议不可或缺。

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公安部、国家海洋局与日本外务省、防卫省、海上保安厅、资源能源厅等官员出席了此次海洋磋商。两国24日还在为促成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举行会谈展开协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