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再出手:全球扫荡iPhone6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7:46:55

中国大妈再出手:全球扫荡iPhone6
在Casey Neistat拍摄的视频中,一名“中国大妈”被警察抓走。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信莲)继全球抢购黄金、跳着广场舞占领卢浮宫之后,中国大妈又一举动再次令世界侧目——全球疯抢苹果手机新品iPhone 6。特别是在美国,中国大妈不仅抢购到了纽约首部iPhone 6,还惊动了那里的警察叔叔。

抢到纽约首部iPhone6

近日,以在YouTube上传原创视频著名的导演Casey Owen Neistat走访了纽约各大苹果专卖店,用镜头记录了中国大妈疯抢iPhone 6的场面。

Casey Neistat和他的团队从iPhone 6首发前的近20个小时开始,拍摄了一段近7分钟的短片。短片开头,在纽约的一家苹果手机零售店门前,排在第一的是一位头发有点发白的中国大妈,苹果店的店员出来安放隔离栏,看到她排在最前面,就对她说你是“第一名”,她略带羞涩地笑了。

短片拍摄者走访了位于上西区、第五大道等多个苹果店,镜头所及的排队人群中,除了中国大妈,还有中国大叔,其中也不乏年轻人,甚至还有带着孩子排队的中国妈妈。

夜幕降临的时候,排队大军在白天准备的小板凳中,有很多都换成了垃圾袋、纸箱等等,他们就裹着这些东西,睡在马路边上。但在“黎明”到来之前的这个夜晚,注定不会平静。很快就有警察出现,有的是设置封锁线维持秩序,有的则大喊着提醒人们,不可以睡在人行道上,甚至有警察骂那些睡在路边的人“很臭”。排队的人群中还发生了冲突,有一个说着流利英语的年轻女生出言劝阻。

镜头随后转到一个中年妇女被警察抓了,但短片中提到“并不知晓原因是何”。在戴手铐的过程中,这位妇女有哭闹和挣扎,但能听出来,她的英语很流利,还说警察没有逮捕证无权逮捕她,并称要打电话给律师,她最后还是被带走了。

在苹果店开门后,短片开头出现的大妈,在买到两台iPhone后,刚一出门就跟另一位男子转手了。当然,在这种场合下“黄牛”的出现是可以想象的。他们用小纸片写下他们给出的价格,与排队者通过现金当场交易。视频中一名“黄牛”当日早上就“收割”了一大袋iPhone。

短片的最后,一位外国人跟警察说,这样的“市场交易”对苹果来说绝非好事,而Casey Neistat的团队在片尾表示:“我不认为这样的交易对任何人有好处。”Neistat甚至怀疑,这些“黄牛”应该与纽约的“华人黑社会”组织有关。此前彭博社预计,至少有500万台iPhone 6会被走私到中国。

中国大妈再出手:全球扫荡iPhone6
美国纽约一家苹果店外,几名来自中国的顾客发生了争斗。

排队抢购 争议不断

据美国媒体报道,23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的苹果专卖店外,十几名排队的中国人发生争执,招来了当地警察。随后,3名中国人被警方带走,将被指控行为不检、扰乱当地社会安宁等。

报道称,当时两拨中国人因为排队时怀疑对方插队而发生争执。当地警官哈特曼介绍说,他们收到消息去到商店门前时,得知部分排着长队的人为了买到新发布的苹果手机,已经在此等了整整两天。一些中国的排队者互相争抢对方所站的位置,企图排到更前面,因此导致了暴力事件的发生。

据悉,因纽黑文这家苹果店不收1000美元的合约费,引来大批消费者购买,自iPhone 6推出以来,该店的经理多次因顾客的不良行为报警。

有报道称,不少人排队购买iPhone 6都是为了以3000至4000美元(约合1.8万至2.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售。

中国大妈再出手:全球扫荡iPhone6
在日本东京,一群来自中国的“果粉”正在排队等待iPhone6发售。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19日正式发售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大阪市心斋桥的苹果专卖店由于产品售罄而发生骚乱。

据大阪府警方和目击者称,当地时间19日16时左右,由于店内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等新发售产品已经售完,店员向正在排队等待购买的客人说明情况时,一部分客人大声抗议,并向店内拥挤。

日媒援引警察的说法称,当时有人抱怨“特意从中国来排了48小时队,卖光了算怎么回事”。骚乱大约持续1个多小时,并没有人受伤。

据悉,心斋桥是大阪的中心商业街,也是外国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

还有日媒报道称,在东京表参道的苹果专卖店附近,开店前,排队的人中也有据信是中国人的人“大声喧哗”。

有“果”必有因

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华人面孔疯狂抢购iPhone6的场面,不止发生在美国和日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中国“果粉”一边打麻将一边排队。

在英国伦敦摄政街上的苹果零售店前,同样聚集了狂热的“果粉”,搭好了帐篷,准备长期驻扎。甚至有人以1000英镑(大约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叫卖他们已经排好的位置,叫卖者希望利用这笔钱,在iPhone6首发结束后为自己添置一些新设备,这其中当然少不了中国大妈的身影。

此外,还有人开始为驻扎在伦敦苹果店前的果粉提供生活服务,只要支付10至20英镑(大约100至200元人民币),他们就可以为“果粉们”提供购买饮料、食物等服务。

中国大妈再出手:全球扫荡iPhone6
在香港一家苹果销售店门外,大批“果粉”云集等待iPhone 6开售。

有分析称,由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中国内地仍未正式开售,再加上需求极为庞大,因而催生从美国等其他地方将手机走私至内地的行为,黄牛党最高能以双倍价格转售。

针对纽约被中国大妈“攻陷”的情景,有分析认为,纽约是美国华人的聚居地之一,如此大规模的排队的确情有可原。就像视频下面的评论说的那样,也许这些人真的是无家可归,需要帮助。按规则排队,也无可厚非。

事实上,随着iphone 6在香港的发售,各种走私活动近乎猖獗。9月20日,香港海关在西贡黄石公众码头截获138部iphone6手机及大批计算机产品,总值逾300万元港币。

有媒体评论说,每逢苹果新品上市,总会吸引不少人疯抢,尤其是“越买不到的越要买”的思想作祟。而这一思想也使得黄牛有了抬价的空间,让原本数千元的手机,被炒到万元。排一次队,就可以获得相当于常人一个月的工资,这的确是一笔可观收入。

可以想见,如果中国的iPhone新品上市时间能够与全球同步,那么走遍全球的中国大妈就不会再为万里之外的“果粉”们,通宵达旦排队熬夜且惹人烦。

(编辑:吴彦鹏 柳洪杰)

延伸阅读:

中国人全球扫荡iPhone6

韩媒纳闷为何中国人难抵苹果诱惑 韩剧全用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