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习近平点穴式外交获赞 中蒙更上层楼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8-22 09: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习近平点穴式外交获赞 中蒙更上层楼

资料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抵达蒙古开始国事访问

  香港中评社8月22日文章,原题:习近平点穴式外交让中蒙关系为之一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外国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因为时间短,而且只是单独访问一个国家,所以被国际关系学这形容为“点穴式”外交。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又采取“点穴式”外交方式出访韩国,获得圆满成功,加上此次访问蒙古,习近平今年来就三次运用了“点穴式”外交。“点穴式”外交的特色是短、平、快,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看来,这一外交方式是习近平所喜爱的。

  习近平21日中午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其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1年后再访蒙古国,也是习近平主席继韩国之后接连对周边单个国家进行访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点穴式”外交在中国外交史上并不多见,这也使得国内外舆论都借此次中蒙接触分析着中国目前对周边国家的战略与思考。目前和中国在陆地和海上有交界的周边国家共有20个,中蒙边界最长;中蒙间还有14个口岸,双边贸易额逐年增加。2013年,中蒙双边贸易额就达到近6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5倍,其实,无论从蒙古国的地理位置还是能源条件来看,中蒙两国的合作前景都十分广阔。

  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中国和蒙古国比邻而居。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蒙古国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同时,中国在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时,蒙古国也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订20周年,还是“中蒙友好交流年”。据悉,这次访问,双方将发表重要政治文件,并签署双边合作文件,也就是说,在中国的多边外交中,蒙古国的重要性正在提升,将极大提升中蒙关系发展。

  从能源条件上来讲,中蒙之间的合作空间也不可小觑。蒙古国是中国极具潜力的资源能源供应地,中国也是蒙古国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习近平主席出访前,中方已经明确表示此访中,两国将进一步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经贸合作思路。也就是说,这一次中蒙将在矿产、基建、金融领域互送“大礼”。此外,增加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对提振蒙古国本身经济也受益匪浅。

  舆论认为,蒙古国奉行“多支点外交政策”,积极参与东北亚地区的合作机制,为中蒙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和可能。2011年,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通过新《对外政策构想》,将“开放、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拓展为“爱好和平、开放、独立、多支点的外交政策”。2000年,蒙古国倡议建立讨论东北亚地区事务的机制。它还是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支持下的大图们江流域发展合作项目(GTI)的成员国。同时,中蒙双方还将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框架的协调与合作。

  如此可见,中蒙两国也共同承担了东北亚安全的责任。两国之间政治经济关系非常密切,也有许多共同关注的战略问题。我们认为,中国领导人“点穴”式外交点的准、点的深、把握住了蒙古国的价值,也深切认识到加强与其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也指出,习近平专程访问蒙古国是经略周边大外交的又一重要步骤。

  惠人达己、以诚相待、开放包容,中国的一贯的外交态度和政策已经证明,中国不会在周边谋求势力范围,不会搞亚洲版“门罗主义”,而是愿意始终以建设性方式参与周边地区的务实合作,与各国一起促进周边稳定与繁荣。蒙古国也应该成为中国的信任的伙伴,与中国一起共建稳定、繁荣的亚洲大陆。我们衷心祝愿,通过习近平的“点穴”式外交,让中蒙关系为之一振!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