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东绝路奥巴马能否不选

京华时报黄恒 2014-08-22 08:23: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中东绝路奥巴马能否不选

  人总是看上去有很多选择,其实往往别无选择。

  普通食客每日面对厚厚一本菜单,入口还是熟悉的那几样;总统拥有更多权力,每天面临着更多选择,踌躇良久,解决方案还是熟悉的那一套。更要命的是,总统永远有敌人,他们会用连绵的圈套,把他送上替他选择好的绝路,就像《三国演义》,诸葛亮在赤壁将曹操一步步逼进华容道,吕蒙在荆州将关羽一步步逼向麦城,剩下的,看天意。

  度假中的奥巴马20日发表紧急讲话,怒称前一天公布斩杀美国人质录像的“伊斯兰国”是“癌症”,誓言绝不停止空中打击,并将采取一切措施,毫不留情,将这一恐怖组织彻底铲除。此番表态,措辞严厉,姿态愤怒,理论上说,以美国实力,该不会有人怀疑结局,可是,电视机前的观众中又有几个人听完之后会得出如下定论:“伊斯兰国”的末日即将到来。

  这不是人们不相信奥巴马有脾气,而是因为人们知道,奥巴马咬牙发狠,并非主动选择,这和当年小布什完全不一样。不仅如此,将其放到一个更大维度考量,不难发现,曾经充满乐观想法的年轻总统,6年下来,貌似已在错综复杂的中东陷入一环扣一环的被动,做出一环扣一环的被动选择。悲观似已无力挣脱惯性,好在仍然拼命抵抗绝路。

  奥巴马并不是一个没有能力的人,但真是个无能为力的人。

  2009年上任,奥巴马怀揣着自己的中东战略,现在概括起来,可谓一进一退。进,指的是积极介入巴以和平进程,争取以最快速度完成两国方案;退,指的是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建立北起土耳其、南至海湾国家的逊尼派新月地带,将伊拉克作为缓冲区,必要时可将其一分为三,抵御什叶派国家伊朗向西。

  从根本上说,这两招不仅符合美国利益,而且都在谋求战略主动。

  解决巴以冲突,可以让美国在中东卸下道德包袱,不用再被动地为他国收拾烂摊子,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说,“我认为美国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国家安全政策,而不是依照愚蠢的以色列人的做法”。实施伊拉克撤军,并不是美国退出中东的标志,相反,它旨在让在伊拉克耗了10年精力疲惫的美国人重新获得出发阵地,依托北约和海湾盟友,使整个地区处于可控制的“建设性混乱”状态。“建设性混乱”也是布热津斯基的提法,他是“奥巴马的大脑”(《经济学人》语)。

  不过,上述两个战略目标一个都没有实现。全球霸主步入衰落,这是大势。大势之下,奥巴马的天真设计必然变成被动应付,应付多了必然转为恶性循环。同时,的确也有一股力量,似乎有意识地迫使奥巴马不得不选择卷入,选择带领美国大兵走向战地。

  时间上看,刚刚压下犹太人空袭伊朗的想法,大马士革又被指控跨越化武红线;险险避过叙利亚危机,“伊斯兰国”又冒了出来;而且,这群受到麦凯恩接见的恐怖分子不光攻城略地,还要通过媒体有条不紊地挑战普通美国人的感官和价值观底线。空间上看,除去伊拉克,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规模越来越大,叙利亚变成废墟和恐怖分子训练营,最危险的是整个地区巴尔干化,美国不仅没控制住混乱,反而面临着必须重新大规模投入军事力量参与热战的局面。

  眼下,在中东地区,一场由美国参与的、新的战争很可能会引发全球范围和规模的灾难,奥巴马必须拉住自己的腿。当然,这很难,且不说,谁也不知道明天又会出现什么美国民意无法忍受的事件,更可肯定的是,那些绝路,从第一步便注定了错误,选不选都没有意义。(黄恒)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