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反恐专家批伊拉克政策:萨达姆在墓中窃笑

人民网 2014-08-13 13:1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反恐专家批伊拉克政策:萨达姆在墓中窃笑

资料图: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美反恐专家:“萨达姆正在墓中窃笑”

  美国国际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反恐专家马修·洪赫8月9日在美国最大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发表题为“萨达姆正在墓中窃笑”(“Laughing From His Grave”)的文章,剖析美国从小布什到奥巴马的伊拉克政策以及导致的种种后果,以及现在面临的难题。

  文章说,大约12年前,国会代表美国人民,授权小布什总统入侵伊拉克。上周五,在看似相同的授权下,美国炸弹再次在伊拉克炸响。然而,白宫现在的主人并非小布什。奥巴马上台后,采用的外交政策与前任的老一套相比,并无多大差别:加强在阿富汗的军事活动,干预利比亚内战,扩大美国的定点清除和无人机轰炸行动。只是在最近,奥巴马当局才在动武问题上显得谨慎起来。

  面对伊拉克当前的紧急局势,至今为止最恰当、最有洞察力的言论,同时也是最可能带来些许和平与稳定的行动路线,出自白宫新闻发言人约什·厄内斯特。他说:“美国军事行动解决不了伊拉克问题……它们只能通过伊拉克政治方案来解决。”奥巴马本人也在上周四晚上强调了这一点:“伊拉克危机已经扩大,美国军事行动不是答案。”

  如果美国炸弹和子弹能解决穆斯林世界的内战,终结政治无序的局面,那么2003年后伊拉克就应该天下太平了。奥巴马当局在2009年突然向阿富汗增调近7万部队,想必已经在那儿建起和谐社会,而不是带来持续5年的流血冲突。2011年落在利比亚的美国炸弹,也应能开创和平,而非仍旧肆虐城乡的内战。

  文章指出,再次军事介入伊拉克内战是个错误。对,我们2003年的入侵和随后的占领导致了现在的伊拉克内战;同样正确的是,“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是恐怖野蛮的。现在投下炸弹让我们感觉良好,完成自我辩护,减轻负罪感;当电视和电脑上满屏都是绝望、濒死的难民形象时,尤其如此。 但炸弹所起的任何作用都是片面的,持续不了多久,反而“有助于”恶化伊拉克内战。我们当然有本事狂轰滥炸、大肆杀戮,然后呢?如果我们充分承认自己已经走过了头,在先前的入侵与占领中突破了所有理智的边界,那么我们在伊拉克的唯一目标,就应该是将逊尼派重新纳入政府、安全部队和财政分配中。 促成伊拉克和平、稳定的唯一途径,而这无法用500磅炸弹或贫铀弹来实现。

  文章最后说,未来充满变数,我只对少数事情有把握。我相信未来伊拉克人民将遭遇更多恐怖事件和流血冲突,我肯定美国面对这些死亡与毁灭难辞其咎。然而,我同样肯定的是,奥巴马这次说对了,美国的军事力量搞不定伊拉克政治问题。我还能肯定,在被我们赶下台11年半后,萨达姆·侯赛因正在坟墓里窃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