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中美非洲大角逐 美卯足劲重新拉拢非洲

环球网记者 齐潇涵 2014-08-13 10: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香港中评社8月13日文章,原题:中美非洲大角逐 弱国将遭美抛弃 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日前在华盛顿闭幕。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向非洲45个国家的领导人承诺,美国将在能源、银行、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与非洲国家达成价值近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62亿元)的经济合作协议。在长期冷落非洲的背景下,美国正在卯足干劲,重新拉拢非洲。

  在美国重新发现非洲的过程中,分析人士纷纷将目光投向近年来不断上升的中非关系。在美非领导人峰会召开期间,奥巴马就曾含沙射影地指责中国对非洲资源的掠夺,以此来标榜美国对非援助的真心实意。而西方媒体的渲染更将中美在非洲的角逐凸显出来。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米拉姆 萨皮罗(Miriam Sapiro)认为美国应该重视早已签署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扩大美国在非洲的贸易投资机会,以创造一个繁荣的非洲,为非洲脆弱的民主政治、地区稳定做出贡献。

  为此,作者还提出三点建议:《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应该拟定条款加强美国与主要非洲国家的合作;美非双方应该加强协商以确保在非洲市场的竞争对手欧洲和中国相比,美国在非洲的贸易地位不处于劣势;美非双方应该为美非贸易的更大增长找到答案。

  从以上美国学者的论述来看,美国与非洲关系的强化浪潮仍将以金钱利益开道,以民主价值观的巩固为最终目标。而在美非的经贸合作之中,美国瞄准的目标就是中国与欧盟。目前,中国已经超越欧盟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海外投资中占比3.4%,而美国只有不到1%。

  美非贸易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及中非贸易,这将进一步拉大中美在非洲市场中的差距。这一差距带来的最大后果就是美国影响力在非洲地区的衰退,美式民主价值观的巩固将遭受重大挑战,尤其是在与美国价值观迥异的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因此,此次奥巴马对非洲的经济援助可以看做美国对这一长远战略考虑的短期反应。

  从奥巴马的新非洲政策来看,美国在非洲的贸易投资活动仍将以能源为重。这与近年来非洲能源市场受到重视大有关联。事实上,非洲在中国的能源供应地中也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已经将非洲列为中国获取能源的重要地区。美国对非洲能源市场的争夺将进一步加剧世界能源市场的竞争,也将为非洲的地区稳定带来隐患。奥巴马在峰会中指责中国对非洲自然资源的掠夺,但美国仍然以能源为先导的模式与非洲进行经贸合作,这势必会引起非洲国家的反感,也不利于美国在非洲拓展影响力,更别说与中国竞争。

  正如美国学者所言,美国经济援助的最终目的仍是巩固非洲的民主价值观。因此,即便是进行经济援助,美国也会有选择地进行。一些民主政体成熟的国家将获得美国的青睐,以便进一步扶植民主政体的发展。一些脆弱的民主国家将遭到美国的抛弃。这不仅无助于非洲地区的地区整合,更不利于美国推进在非洲的长远战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