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星和英特尔等国际电子巨头向越南注资数十亿美元

中国日报王健 2014-07-29 15:27:29

三星和英特尔等国际电子巨头向越南注资数十亿美元
三星被认为是进入越南投资最积极的电子企业。(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7月29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7月29日报道,越南国际贸易中心(ITC)称,去年,越南企业出口了价值380亿美元的电子设备和零件。尽管尚不能与中国的5600亿美元相比,但越南已经是世界第12大电子产品出口国。而十年前,越南只是全球电子供应链中的一个小链环。

事实上,许多生产商已经离开中国来到越南寻找机会。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及其他诸多趋势,导致中国渐渐在很多工业领域失去价格便宜的优势。中国将仍旧是世界头号工厂,但中国在廉价的生产和组装领域的竞争优势正在渐渐减少。

这一趋势反过来却对东南亚的许多国家有利,包括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这些国家有着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很多电子商已经在过去几年内转向这些市场,越南市场表现尤为抢眼,越南已经成为世界电子产品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反过来,越南经济也将分享外国的资金、人才和技术。

三星是在越南活动最积极的电子企业。三星已经在越南投资数十亿美元设厂,并将在未来几年在越南生产大部分智能手机。英特尔和LG在越南投资10亿美元,同时还有数十家公司也在越南投资数亿美元。

据Techonomy公司称,越南是因为地理位置便利而被关注,不似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位于东南亚圈之外。越南毗邻中国,成为供应链条中具有最合适条件的国家。越南也是在本地区内天灾相对较少的国家。

越南国内需求增加也是吸引各生产商的因素。澳新银行(ANZ)亚太区经济主管马吉雷(Glenn Maguire)说,“很多电子商家选择生产地点不只是因为劳动力廉价,他们也寻找有可能成为巨大的消费市场的国家。越南看上去具有充足的便利条件”。马吉雷认为,越南具有良好的电力供应系统,政治稳定,基础设施正在改善。

尽管如此,该区域最廉价的劳动力才是最吸引各电子巨头的主要因素。在东南亚,只有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具有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但与越南相比还是欠缺许多条件。越南电子产品生产的突起将帮助越南经济崛起。然而,目前,大部分工厂只集中生产低附加值产品,或者进行组装。尽管工厂的设计和运行需要有一定水平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但大多数工人的工作仍属于组装环节。

从长久看,增长潜能仍将取决于越南能否从全球价值链底端上升到更高环节或者能否创造出需要更高技术水平的工作岗位等因素。外国资本将帮助越南有机会接触外国的技术和知识,同时创造出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来源,以便改善基础设施和教育。

一些在越投资设厂的公司似乎还需在本国国内培养技术人才。当英特尔在2010年开设价值10亿美元的组装厂时,在选用有能力的工程师时英特尔公司遇到困难。因此,他们提出了特别留学项目,旨在为自己培养工程师,花费700万美元送73名越南学生前往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大学留学。

Techonomy认为,如果越南可以进一步发展人才和技术,那么高水平的劳动力可以使越南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劳动者的收入也会提高,并能提高国内需求。否则,越南吸引投资的趋势就会止于其他更廉价的地点出现之时。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越媒:耐克和阿迪达斯等鞋包生产商正将订单从中国转向越南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大叔大妈银行营业厅打太极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