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华日企配合整风杜绝商业贿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1:16:48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随着我国反腐倡廉行动推进,日前,在华各大日企纷纷召开起商业贿赂研讨会,以积极配合商业环境整肃行动。

今天在江苏省,明天在广东,后天又跑到辽宁——以上海为据点的一名日本律师正奔波于中国各地,的目的地则是各日企在中国的所在地。律师并非到处忙着处理劳动纠纷等问题,其实是“被叫去参加各种有关商业贿赂的研讨会”。

日企对于商业贿赂问题的研究也不过是中国子公司的管理层在日本接受过相关培训的程度而已。但是那位律师告诉记者,“最近有很多企业将全部日本职员以及中国职员管理层以上的人作为研讨会的培训对象”。研讨会的次数增加,律师们不得不四处奔波。

起因则是去年夏季曝光的英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的商业贿赂事件。该公司向医院相关人员行贿,优先购入自己公司的药品。中国媒体对此连日进行了报道,全国上下呈现出“打击恶性商业竞争外资企业”的动向。当时,某位日企高层认为事态非常严重,绝对不是和日企无关。

商业贿赂在中国的定义范围十分广泛。一位中国律师告诉记者,“商业贿赂主体不只限于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职员等国家公务员,民间企业职员之间的交易也算商业贿赂。”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账本上一个难以说清的条目都有可能受到怀疑。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文化圈国家都非常重视相赠礼物的文化。在商界,礼物则是构筑商业关系的“润滑油”。越是正襟危坐,就会越担心被对手抢走市场。

但是在中国,中国领导层正要求厉行节俭,并不断开展着反腐败运动。一位日企相关人员称:“不仅仅是政府机关和国企,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减少了宴请和送礼”。而忙于参加商业贿赂研讨会的日本律师也说:“这也为日企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商业环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