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前沿剧展”:让戏剧独立于庸俗商业法则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网
2014-07-24 15:16:42

  新华网上海7月24日电(记者孙丽萍)低票价、高品质,“口碑”通过社交媒体不胫而走,所到之处激起一片“久违了”的惊叹声……来自英国的“爱丁堡前沿剧展”,正在中国演出界形成这样一种文化现象。

  当下国内话剧界流行“唯票房论”,话剧的制作者们千方百计讨好观众,“爱丁堡前沿剧展”为何能让戏剧独立于庸俗商业法则?

  没有一句台词,只有优雅动人的音乐,三个西班牙演员带着厚厚的面具,在舞台上演出了一对老夫妻“相爱至死”的温情故事。他们的青春飞扬而甜美,晚年遭受人性和疾病的磨难,情绪的释放更加感人至深。

  作为“爱丁堡前沿剧展”暖场剧目,西班牙小剧场戏剧《安德鲁与多莉妮》第四次来到中国演出,巡演经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场场轰动。

  女明星汤唯自掏腰包买票百张请朋友观看,男歌星陈奕迅低调地出现在深圳的观众群中……更多的是普通观众,他们时而大笑,时而流泪,散场时仍心潮难平。

  “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好戏。现在有些话剧水准之低,可以说在侮辱观众智商。”一位资深剧评人表示,爱丁堡前沿剧展的剧目,或令人大开眼界,或令人思考现实,或给人惊喜震撼,或带来感动回味,不似当下绝大部分话剧作品只给观众提供廉价快餐式的娱乐。

  爱丁堡前沿剧展的剧目,都是从大名鼎鼎的爱丁堡艺术节上精选而来。从2009年开始已经有11部舞台作品来到中国巡演,观众逾4万人次。今年9月即将登场的5部世界戏剧优秀之作风格迥异,展示了戏剧界最新鲜的探索。

  最高280元、最低50元的票价,就能让观众看到世界上最好的戏剧,这是爱丁堡前沿剧展多年来坚持的“初心”。爱丁堡前沿剧展的成功说明,好戏可以“高票房”,但未必一定“高票价”。

  爱丁堡前沿剧展制作人袁鸿表示,他们没有政府财政资助、没有企业赞助,要想让更多中国观众看到世界各国创作的“高品质和低票价”的好戏,就只能依靠在各个环节努力压缩成本、通过有经验的制作团队、科学合理地安排巡演、拉长演出周期来实现。

  “中国的戏剧观众真的非常可怜。一方面,现在市面上可看的好戏很少,白领、爆笑、悬疑、大师明星几乎成为戏剧最重要的关键词。另一方面,戏剧的门槛已经低到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当导演、当演员、当编剧。取个炫酷的剧名,就可以开始卖票了。”爱丁堡前沿剧展的策展人水晶对当下话剧界的评论,真诚直接、不乏犀利。

  中国戏剧的票价却在成为一个世界奇观。水晶观察到,眼下一台原创话剧,680、880、1280元的票价比比皆是,漫天要价已成为戏剧市场的常态,其中不乏拿着财政补贴和政府拨款的国有院团出品剧目。

  放眼当下国内一线城市,话剧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红火,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迷失。今天貌似繁荣的商业话剧,完全拜倒在票房脚下,以耍乐论成功,缺少人文精神和对现实的思考。

  不放弃对戏剧精神的求索,用戏剧启蒙社会、启发民智、照亮人心——在中国商业戏剧当道的当下,这就是“爱丁堡模式”的社会意义。

  “我们举办爱丁堡前沿剧展的最大愿望,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想让年轻的创作者和戏剧爱好者们不出国门就能看到最新的国际一流好戏,打开头脑、心胸和视野。”袁鸿说,戏剧应当是一项综合的社会事业,而不仅是一门快速赚钱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