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星巴克正变换策略进军越南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7-24 09:53:10

越媒:星巴克正变换策略进军越南市场
 
星巴克中国-亚洲-太平洋区域主席杰夫 汉斯布瑞(Jeff Hansberry)先生于2013年2月第一次来到越南,目前在越南胡志明市拥有8家零售店。(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7月24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7月23日报道,在7月23日星巴克在河内的第一家咖啡店开张期间,星巴克中国-亚洲-太平洋区域主席杰夫•汉斯布瑞(Jeff Hansberry)与越南每日快讯记者分享了在越南长期投资的想法和计划。

--为什么这次星巴克在河内一下子就开设3家店铺,而在胡志明市则要花费半年时间才开张第二家分店?

--我们懂得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习惯,特别是在河内一些地方具有长久的文化传统。在越南胡志明市可以从这个郡前往另一个郡只是为了喝咖啡。但河内人时常只是想找一个临近的空间品尝各种饮品。因此我认为同时开设3家店铺将为在不同区域的客人提供亲和力和便利。

--在进入越南市场一年多之后,您认为经营结果如何?

--我们是在对越南咖啡行业仔细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和权衡之后才决定进入越南投资的。每个决定步骤都必须基于通晓和尊重文化的慎重考虑。我不能透露具体数据,但我对星巴克在越南的经营结果非常乐观和满意。我们还正在制定长期拓宽活动的计划。

--与其他国家相比,越南市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老百姓有快速消费咖啡的习惯。比如在上班的路上,他们可能会顺便进入一家咖啡店购买一杯咖啡然后一边开车一边喝。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集中增加“外卖”(take-away)的销售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越南人不仅仅是来品尝咖啡,他们还想腾出时间来聊天、交流,享受周围环境。因此刚到越南的时候,我就已经迅速做出调整,以便适应越南市场。比如我们增配了很多电插座、英特网传输线以及令人舒适的空间。我发现越南人正在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品尝星巴克咖啡。“外卖”的营销模式的比重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星巴克进入越南市场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我认为越南是一个著名的有着悠久的咖啡历史的国家。我们完全明白并珍重这个事实。恢复客户的信心是巨大挑战。我们必须凭借质量和沟通来征服他们。这是星巴克在胡志明市已经执行的方法。我希望在进军河内时将出现相似的结果。

--那么您觉得在越南经营咖啡时应留意什么?

--我刚才已经说过,越南是在咖啡文化方面非常有名的国家。我认为我们必须非常努力,使当地人满意,让他们对星巴克的信心与日俱增。

另外,地点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对于星巴克而言,我们在越南市场出台了很多长期计划,并且仍旧积极寻找更适合的地点,以期最便利有效地服务客户。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