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热点地区问题此起彼伏 奥巴马外交临大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媒:热点地区问题此起彼伏 奥巴马外交临大考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7日表示,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是“可怕的惨剧”,他还称已经在确认机上是否有美国公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正同时面临乌克兰、巴以冲突、俄罗斯等多而分散的外交政策危机,但对奥巴马来说,目前更加复杂的形势在于,它们之间彼此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

  报道称,上周一架客机在空中爆炸并在乌克兰坠地,让美国和欧洲与俄罗斯的对抗升级,此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心思转向了叙利亚。

  在与助手的对话中,美国总统说,这是他为什么拒绝向叙利亚反叛者提供防空武器的原因。他说,那种武器一旦离开了政府的控制,风险只会加大。

  报道称,很少有总统一下子面临包括乌克兰、以色列、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其他地方的外交政策危机,但对奥巴马来说,使目前的动荡更复杂的,是所有这些危机的看似环环相扣的性质。一地区的事态发展,比如乌克兰,影响他对另一个地区危机的看法和选择,比如中东。

  报道指出,就在奥巴马向俄罗斯施压,让其停止“干预”乌克兰时,他也正试图与莫斯科展开合作外交攻势,以迫使伊朗缩小其核计划。就在他就核计划问题向伊朗施压时,他发现自己和德黑兰站在一边,以打击伊拉克不断增长的逊尼派叛乱。就在他派出特种部队帮助压制那些叛乱时,他也正试图在邻国叙利亚帮助叛乱分子的公认盟友。

  再有就是加沙冲突的迅速升级,奥巴马似乎对那里已失去了耐心。在表示支持以色列针对哈马斯的火箭弹有权进行自卫时,他派国务卿克里前往埃及,就迫使加沙停火展开合作。而奥巴马曾一度停止了对同一个埃及的财政援助,因为其领导人是在军方推翻了前政府之后上台的。

  “这是复杂的一堆乱麻,”加里·萨莫尔(Gary Samore)说。

  萨莫尔曾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问题助手,现任倡导组织“反对伊朗核计划联合会”(United Against Nuclear Iran)主席,“外交政策始终是复杂的。我们总是有复杂的利益组合。那并非异常。异常的是,暴力和不稳定在所有的地方爆发。 这一点让政府很难应对。”

  报道指出,难怪在最近几天里,奥巴马看来几乎在遭受地缘政治的无情打击。“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奥巴马在上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疲惫地说,他在短短的7分钟声明中,谈到了乌克兰、加沙、伊朗和阿富汗的问题。“这些挑战中没有一个能用快速或简单的办法解决。”

  几个月前,奥巴马曾论证说,外交关系不是一盘棋。但报道指出,他处理外交政策的方法已更多地成为一种政治负担,也成为共和党人、甚至一些民主党人尖锐批评的对象。

  在上月进行的最近一次《纽约时报》/CBS新闻民意调查中,58%的美国人不赞成他对世界事务的处理,这个比率比一个月前的增加了10个百分点,也是他担任总统五年半以来最高的。

  然而,调查发现,美国人不希望奥巴马让美国更深地卷入诸如乌克兰和伊拉克这些地方的问题,这表明,他比自己的许多批评者更符合希望脱身国际事务的更广泛的民意,虽然他的领导能力是个问题。

  危机的交汇似乎是奥巴马几乎日复一日所面临的问题。他一直在敦促德国总理默克尔,让她去推动欧洲对俄罗斯的好战姿态做出更强硬的反应,而就在这时,出现了有关美国人在她的国家进行间谍活动的新报道,两国关系再次破裂。

  正如奥巴马试图在俄罗斯问题上聚拢欧洲人,他也必须调解他们对以色利地面进攻加沙的不满。他还试图不让阿富汗因有争议的选举而陷入新的混乱,同时还要辩解,从阿富汗全面撤军不是重犯批评者认为他在伊拉克犯下的同样错误。

  “这都是出于相互利益,”塔玛拉·考夫曼·维茨 (Tamara Cofman Wittes)说,维茨是布鲁金斯学会的中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在奥巴马手下担任国务院官员。“你必须假设,这些他国领导人都是大人,他们作决定是出于 自身利益,他们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相互的利益。这不是恩惠交易,不是国际外交。在这些大事上,是利益问题。“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