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菲律宾总统收到弹劾诉状 最高法院已判其违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台风“威马逊”刚走不到一周,菲律宾迎来“政坛台风”——该国总统阿基诺三世遭到弹劾投诉。28名菲律宾民间人士21日向菲议会提交诉状,要求弹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因为他在实施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中存在擅自挪用预算资金的违宪行为。而就在前不久,该国民意调查机构显示,阿基诺三世的民意支持率骤降到上台以来最低点25%。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报智库专家许利平,解读阿基诺三世弹劾事件的影响和中菲关系的走势。

  民众投诉,擅自挪用资金

  最高法已判其违宪

  这封当天被提交到菲律宾众议院的诉状指责阿基诺三世违反宪法,侵犯了议会权力,在未经议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挪用政府资金,帮助总统阿基诺三世偏爱的政客,背叛了公众的信任。

  根据诉状指控,从2011年至2013年,菲律宾政府违规使用预算资金,将一些行政部门的预算资金擅自挪作非政府机构的资金使用。另外,一些政府部门还没有分配的收入也被提取出来,在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就作为预算节余资金被用于其他经济和社会项目中。

  菲律宾最高法院在本月初做出裁决,认定总统阿基诺三世和其他菲政府官员的行为违反了宪法。

  对于最高法院的裁决,阿基诺三世曾表示,这些钱大多用来为偏远村庄提供电力、建造学校等。 菲政府对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提出了上诉,辩解称政府灵活使用资金的行为是在宪法框架下赋予总统的权力,完全是“合法之举”。

  难过参议院这一关

  三名来自菲律宾左翼政党的议员支持弹劾行动,使之成为首个针对阿基诺三世的有效弹劾诉状。菲律宾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内尔·图帕斯说,菲律宾议会将根据相关的规定来处理弹劾总统诉状。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本报智库专家许利平告诉本报记者,根据菲律宾宪法,只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众议院议员投票支持弹劾总统报告,议案才会被提交参议院,而参议院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同意才能使弹劾成立,迫使阿基诺三世辞职。

  但目前的形势来看,由24名议员组成的参议院大部分都是阿基诺三世的支持者,所以即使众议院投票通过这个弹劾报告,参议院也很难通过。

  虽然这次民众的投诉并不会造成阿基诺三世的下台,但这些诉状是体制外对议会施加的压力,而对阿基诺三世也是一记警钟。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