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葡语版上线 展示中国经济创新新形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13:25:52

百度葡语版上线 展示中国经济创新新形象

中国日报综合报道,7月17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当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见证下,巴西科技部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葡语版的百度搜索正式上线。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迅猛。目前,中国网民数和移动互联网用户都居于全球首位。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中国都具备了“走出去”的底气。这次百度上线葡语搜索,就是百度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巴西方面主动抛来橄榄枝的结果。中国互联网“向外走”的一小步,可能是未来影响全球的一大步。

葡语搜索巴西启动

当地报道称,17日中午,在巴西总统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发布仪式。启动仪式现场,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现场输入了首个葡语版搜索关键词“Brasil China”(巴西 中国),页面显示出“中巴建交40周年”主题的搜索结果。百度葡语版搜索在巴西正式上线提供服务。而业内分析称,这不是中国互联网首次推出非中文搜索,却是首次以“最高规格”发布,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向外走”的历程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百度的葡萄牙语版本被称为“Busca”,目前支持文本、图像和视频搜索。百度还在巴西推出了本地化的贴吧服务。此次发布的百度葡语搜索引擎,整合了百度旗下Hao123、Spark浏览器、百度杀毒等产品线,由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架构为葡语搜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在巴西,百度的产品和服务曾在短时间内就赢得了大量用户:Hao123桌面端用户突破3000万、百度卫士用户也超过千万;百度浏览器等多款移动产品已拥有了数百万用户。

直接切入本地化服务的产品特点在百度葡语版搜索引擎上同样得到了体现,据了解,此前百度发布针对泰国市场的泰语搜索和针对埃及市场的阿拉伯语搜索,都在当地引发了积极反响。巴西与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合称金砖五国,是世界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拥有两亿人口的巴西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互联网市场,此次百度成功进军巴西搜索市场,正是其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在启动仪式之前,李彦宏还与巴西科技与创新部部长Clelio Campolina Diniz签署了百度与巴西科技与创新部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未来的三年内,百度将在巴西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研发中心,积极开展巴西互联网科技与服务的研究、发展与创新,推动巴西互联网市场创新、创业、专业才能建设,为巴西互联网产业培养科技人才、扶持创业团队,帮助巴西互联网产业创造更为健康的生态系统,并由此带动两国产业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交流不断加深,从而提高巴西互联网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技术外交旋风”

巴西《环球报》网站7月17日以《世界第二大搜索引擎百度为巴西用户提供服务》为题报道称,在线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公司向巴西用户推出了葡萄牙语版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之际,百度公司宣布br.baidu.com正式上线。在世界范围内,百度是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搜索引擎。目前百度在全球拥有6座研发中心,其中3座位于中国,另外3座分别位于日本、新加坡和美国硅谷。巴西研发中心的投资额将达数千万美开稿费元。

在巴西互联网产业面临新一轮爆发机遇,而相应在技术与人才方面明显储备不足时,李彦宏和百度的到来,不仅在巴西刮起了一股“技术外交旋风”,更被巴西互联网产业界形容为“雪中送炭”。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17日上午,巴西科技与创新部部长Clelio Campolina Diniz特意在与百度的签约仪式之前约请李彦宏单独会面,探讨如何在科技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而16日李彦宏到达巴西利亚当晚,即受邀参加了由巴西政府和工商界为其专程举行的欢迎晚宴,通讯部部长Paulo Bernardo Silva出席宴请。Paulo Bernardo Silva部长表示,巴西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居民人均拥有1.4部手机,且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在他看来,百度在中国非常成功,相信百度在巴西也会非常成功。李彦宏则表示,未来百度也将在巴西开展多项技术、人才合作计划,积极推动巴西的科技创新。据悉,去年12月Paulo Bernardo Silva部长就曾受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委托,前往访问位于中国北京的百度总部,力邀百度进入巴西市场,并支持推动巴西乡村和学校的互联网普及。

百度葡语版上线 展示中国经济创新新形象
巴西科技与创新部部长Clelio Campolina Diniz与百度CEO李彦宏

展示中国经济创新的新形象

互联网分析网站CNZZ.com称,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国内市场具领先地位,是中国最大搜索服务提供商,占有60%市场份额。但百度尚未在雅虎和谷歌占据统治地位的日本取得此种成功。报道称,在巴西推出这个网站是百度做出的再次努力——在一个2亿人口国家进行的努力。然而,互联网营销公司ReturnOnNow称,这一市场已被谷歌统治——谷歌2013年在巴西的市场份额为98%。百度的雄心是,最终成为一个在国际上家喻户晓的品牌。目前,中国其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将目光对准外国市场中的机会。百度的对手、社交网络和游戏公司腾讯公司一直在一些新兴市场推广其聊天软件微信,而且已经取得一定成功。

巴西IDG Now网站7月17日刊发题为《中国搜索引擎百度葡语版投入运行》的报道称,李彦宏是随同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的唯一互联网企业家代表。此前,他还随同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出席中韩经贸合作论坛并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发表演讲。李彦宏作为科技行业著名企业家随同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和巴西,是中国为展示经济创新的新形象所做外交努力的一部分。中国的科技发展经验可以为巴西相关产业提供灵感,而备受关注的李彦宏也不再只是一位企业家,而是变成了代表中国技术创新的“大使”。

(编辑:吴彦鹏)

百度葡语版上线 展示中国经济创新新形象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