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对华依存度加大 六成贸易顺差来自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13:37:31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经济依赖中国的局面日益深化。贸易毋庸置疑,在内需市场、金融、房地产等几乎所有经济领域,中国都在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对此,韩国专家表示,不应一味地对中国资本敞开大门,而是应该对资本的性质加以考量。

目前,韩国的经济结构在进口和出口两个方面都高度依赖中国。据韩国央行(央行)23日发布的消息,去年韩国共计6171亿美金的出口额中,有1349亿(占总额的21.9%)是向中国出口的。同年,韩国总进口额的5366亿美金中,来自中国的进口额为876亿美金(占总额的16.3%)。在进出口两方面,中国所占据的比重都毫无疑问处于首位。从贸易项目顺差规模来看,中国所占比重从1998年的7.7%上升至去年的58.8%。

韩国内需市场对中国的依赖也与日俱增。明洞的商贩如果没有中国游客的话甚至可能会关门停业。韩国银行卡业界居首位的新韩银行卡大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游客在韩国的刷卡消费量比2012年增加了82.7%。多达430万名的中国游客在韩国刷卡结账的消费额达到3.8万亿韩币(约合人民币234.8462亿元),约占全体外国人刷卡消费额度的48.1%。

在韩国金融业界,中国资金的绝对影响力也不容忽视。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中国投资者在韩国有价证券市场投入资金1.412万亿韩元,在所有国家投资规模中居首位。截至上个月,韩国国内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了100亿美元,首次超过在韩国国内居住的外国人外汇总余额的20%。人民币存款余额在一年之内急速增加了约50倍。

在韩国房地产市场,中国人在济州岛持有的土地面积至去年末已经达到了315万平方米,扩大至两年前的2.2倍,与美国人所持有的土地规模旗鼓相当。中国私募基金美通计划在韩国房地产界投资5万亿韩元。中国绿地集团也垂青韩国电力公司的地皮。绿地集团在济州岛投资1万亿韩元用于房地产建设。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