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两名女阁僚因丑闻辞职 安倍政权遭遇大地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媒:两名女阁僚因丑闻辞职 安倍政权遭遇大地震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当地时间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先后辞去阁僚职务。二人分别被涉及政治资金丑闻以及违反《公职选举法》。对此,英国媒体称,两名女大臣半天内先后引咎辞职,毫无疑问地重创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特别是安倍在国内外标榜“女性发挥社会能力”的政治目标显得岌岌可危。

  涉嫌贿赂选民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向安倍晋三递交辞职信后,召开记者会解释了有关她的政治资金团体涉嫌贿赂选民等政治与金钱关系的丑闻,表明引咎辞职、专心调查涉案问题。

  小渊优子当天在记者会上承认“对安倍首相提倡的女性发挥能力、对安倍新内阁毫无贡献,深感抱歉”。

  小渊的丑闻是上周由日本杂志《周刊新潮》所揭发的。她被指其相关政治资金团体连续几年组织后援会选民到东京看戏,涉嫌贿赂选民。此外,小渊的丑闻还包括其本人家庭婴儿用品也记载在政治资金开支等其它贪污问题。

  报道称,在小渊被揭丑闻前,松岛绿已先被在野的民主党追究了送选民扇子所涉嫌的商品贿赂问题。但随后爆出的小渊丑闻情节更重如炸弹,随即成为在野党在国会攻击安倍政权的“弹药”,引起日本社会哗然。自民党内也蔓延着“涉嫌丑闻的大臣应尽快辞职,以求能对安倍政权的打击降到最低”的看法。

  小渊20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并出示经过几天调查的结果,说明她的政治资金团体每年两次组织后援会选民到东京看戏,每次千人规模,每人缴纳1.1万至1.2万日元的费用,但远不够支付交通、戏票、餐费等成本支出。

  她说,具体的调查因涉及几个组织和一些人,所以需要有专家参与的专业机构调查。

  当被追问何以会发生这么多政治资金管理的问题时,小渊在沉默良久后说:“长年、从我小时候起就信赖的人,我忽略了监督的责任……”

  政治成“家业”

  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2000年小渊惠三任职首相期间因脑梗去世后,小渊优子迅速继承父业,出马参加家庭政治地盘所在的群马县选区补选、顺利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并至今连续五届。

  报道称,持续三代政客的小渊政治地盘稳固,使得小渊优子在自民党内特别显著的政治世家土壤里冒升为瞩目新星。

  2008年,小渊优子首次入阁出任少子化负责大臣。此次在安倍提倡女性发挥社会能力的政治目标中,再次入阁并成为安倍去年9月任命五名女大臣中的象征性代表,也曾引起不少日本国民对安倍新内阁好感,是安倍政权支持率在9月改组后一度上升到60%水平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前,小渊还被不少舆论形容为“将来可能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人选”。

  但报道指出,从小渊丑闻暴露的问题来看,靠政治吃饭不仅早已是自民党政治家们的“家业”,“太子党”们几乎顺理成章地仗着血统维持着叱咤风云的社会地位。而这种政治“家业”已经经营稳定到依附在家业上的秘书等人员也成为傲慢、怠慢的“家臣”。父辈的秘书等甚至可能操纵年轻、政治经历浅、急忙继承“家业”的小渊优子。

  “安倍政权持续”

  报道指出,日本战后大部分时期执政的自民党最大弊端一向是权钱交易、政治与金钱关系不干净,以至于2009年被民主党夺权、沦为在野党。

  不过由于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内政、外交挫折不断,尤其在遭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泄漏辐射灾害时暴露领导能力混乱和低下,令日本国民广泛不满意和不耐烦,导致安倍率领自民党卷土重来。当时日本政治评论员伊藤惇夫就警告说,“自民党反省不够,不该这么快重掌政权”。

  报道称,如果说安倍第一届政权自民党还算“兢兢业业”的话,其第二届政权成立后,至今却已被揭露了几位大臣涉嫌程度不同的金钱等丑闻。据共同社19日公布民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安倍政权支持率已下降到48%,不支持率上升11个百分点。

  此外,低潮已久的在野党也正恢复生气,卯足火力准备推倒安倍政权,被日本主流传媒形容为“谋求像倒骨牌一样的效应”。

  分析称,尽管小渊优子20日表示她无意辞去议员一职,但她的政治后院——群马县已有一些市民团体正起诉她刑事罪。而更令日本内外关注的是安倍政权在遭遇这场“大地震”后是否会崩溃。

  不过,时事通信社政治评论员田崎史郎分析说:“安倍不会辞职,他的政权面临最快的考验也是明年的统一地方选举,这不仅只是地方选举,不是国会所能威胁到的执政力量,而且在野党也没有足够力量威胁到政权。”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