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在古巴亲身感受经济封锁:乘飞机赴古巴费尽周折

文汇报 2014-07-23 09:4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在古巴亲身感受经济封锁: 乘飞机赴古巴费尽周折

  古巴商品入美统统被没收

  来到了古巴,特产雪茄、朗姆酒不管买不买,总要看一看。不止一次有古巴商店的服务员提醒我,“您是直接回中国还是要从美国过境?”原来,美国禁止所有古巴商品进入美国,古巴的雪茄、朗姆酒在美国是所谓的“违禁商品”,海关查到了要没收,数量多了还可能被罚款。“胖虎”天天在国际上喊着要自由贸易,这会儿又双重标准了。可是记者依稀记得,2003年在华盛顿记者站工作时,看到过美国市场上有卖古巴著名的朗姆酒“哈瓦那俱乐部”。经过一番查询,记者发现,美国市场出售的所谓“哈瓦那俱乐部”牌朗姆酒其实是由百加得公司在波多黎各生产的,是个“冒牌货”。这个商标侵权官司至今也没打完,美国市场上的波多黎各产“哈瓦那俱乐部”朗姆酒仍然在售。这会儿“胖虎”又忘记了他经常责怪别人用盗版软件、看盗版电影的事情了。

  中古政治关系亲密且稳定,但中古之间却一直没有直航。记者向中、古双方咨询此事时,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的一个主要武器“赫尔姆斯-伯顿法案”规定,国际企业只能在美国和古巴之间选择一个市场,非此即彼,如果选择古巴市场,就将面临美国市场的制裁。所以无论是西方国家的航空公司还是中国在海外有业务的航空公司,都难以做出大力开发古巴市场的决定。

  “美国佬是想让我们饿死、穷死在这个岛上,可是我们还顽强地活着,”30多岁的古巴人尤德雷几分调侃、几分悲愤地对记者说。来到古巴,看到、感受到古巴受到的种种不公正对待,心自然而然就跟古巴人民在一起了。古巴的经济改革刚刚起步,一方面要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要尽快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古巴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的国际支援也很多。

  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 贾泽驰

  (本报圣地亚哥7月22日专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