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1978--1979出访: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1978--1979出访: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

  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邓小平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右二)欢迎邓小平。新华社发

邓小平1978--1979出访: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图为邓小平在休斯敦观看马术竞技表演时挥动牛仔帽,向观众致意。新华社发


融入世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1978年1月至1979年2月的一年间,邓小平相继访问了缅甸、尼泊尔、朝鲜、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这一系列出访,特别是对美国和日本的访问,帮助邓小平完成了对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准确定位,初步形成了通过实行改革开放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战略大思路。

开启中美合作大门的一次访问——“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来。1979年初,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化国家美国进行访问。这足以说明邓小平的出访活动实际上也是在贯彻他的战略思想,那就是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所以说这次访问的意义重大。那时我们对美国并不是太了解,建国30年了,中国没有一位领导人对美国进行过正式访问。

在获知邓小平访美的消息后我是既激动又紧张。作为当时的外交部礼宾司接待处处长,我不仅全程陪同了邓小平对美国的访问,而且还打了前站。在前往美国之前,邓小平有两条重要指示,一是安保工作完全交由美方负责,体现对美国的信任;二是既然到了最发达的国家,参观活动要围绕着美国最先进的工业和高科技项目展开。

美方极为重视邓小平的来访,访问气氛之热烈、接待之隆重、访问产生的影响之深远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正如美方报刊所强调的,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之一。

1月30日上午,邓小平和卡特总统刚刚结束第三次会谈,就满面笑容地同各国记者会面。卡特对两国领导人两天来进行的三次会谈的评价是:“深远、坦率、诚恳、亲切而和谐的,极其有益和有建设性的。”邓小平表示,他完全同意卡特总统刚才所说的每一句话。他转向主人说,“让我们再一次握手”。两国领导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时邓小平又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

在华盛顿,卡特与邓小平先后举行了五次会谈,会谈内容非常广泛。邓小平表现出的鲜明立场、渊博知识、幽默坦诚、敏锐机智、耐心友善博得了美方的好评。卡特曾说,他每次与邓小平交谈时均感到非常愉快。

回忆整个访美行程,有两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邓小平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包括美国新闻界。在美访问期间,邓小平会见了大多数美国内阁部长、数以百计的议员、州长、市长以及企业、文化、教育、科技、新闻等各方面的重要人士,包括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过重要贡献的尼克松和基辛格等人。而且邓小平对媒体人士几乎来者不拒,对记者的提问均予以答复,美媒体评论说:邓小平对美报界很“慷慨大方”。二是利用一切机会与场合宣传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他告诉美国人,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经济建设,我们需要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欢迎发达国家的企业到中国办厂。邓小平通过与美国各界人士的接触交谈,使美国广大公众了解了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方针、政策,以及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改革开放政策。这不仅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友谊,而且加强了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扩大了我国的影响。

邓小平访美获得了巨大成功,打开了与西方世界接触与合作的大门。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有关经济与科技领域的合作协议。访问结束后,中美双边关系有了明显的和实质性的变化。双边的经济与科技合作很快提上日程并进展迅速。

可以说对美国的访问使邓小平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认识到了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在美国参观汽车厂时,邓小平说,将来我们也要创建大型先进汽车生产工厂;在参观747大型客机时,邓小平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虽然有707客机,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要有像747这样的大型客机;在观看宇航中心时,他兴奋地说,总有一天我们也要上太空。在回国的途中邓小平顺访了日本,在乘坐新干线时有记者问他感觉如何,邓小平沉思后意味深长地说:“给我一种感觉,有人在后面推着你在走。”(本文作者为外交部原部长助理 唐龙彬)

载入福特公司历史的一次参观——“他个子不高,握手很有力”

福特汽车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结缘已久。亨利·福特二世1978年访问中国并受到邓小平接见,当时他就表示,福特汽车“非常有兴趣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同年,福特汽车设立了中国事务办公室,因此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开拓业务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和非洲区副总裁兼福特(中国)副总裁基思·戴维近日在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说,亨利·福特二世来到中国,就是要在当地制造中国人买得起的汽车。

第二年,邓小平赴美访问期间,专程参观了福特在亚特兰大的一家装配工厂。从福特公司提供的资料来看,他们非常重视这次访问。福特公司杂志《福特世界》1979年2月期的封面上,在邓小平视察福特工厂的图片下用汉字印着“邓小平副总理访问亚特兰大”,在其中一篇文章中也用汉字书写了大标题《欢迎光临亚特兰大装配厂》。《亚特兰大宪章报》则用7个版的篇幅报道邓小平在亚特兰大的所有活动。

邓小平在装配工厂里逗留了约50分钟。亨利·福特二世在工厂门口迎接邓小平一行,并陪同参观。根据当时的记录,邓小平是乘坐电动汽车参观工厂,并在4个装配点听取介绍。这家工厂的福特LTD汽车生产线由计算机控制,每小时可生产50辆汽车。在一辆组装完毕的福特LTD车前,邓小平伸出手轻轻拍打车身。工人史密斯说,邓小平在参观中还停下来同工人们交谈,并用英文问好。“他个子不高,握手很有力。”工人霍德说,邓小平平易近人极了,看起来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邓小平的到来在工人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应。一位名叫阿尔·拉迪的女工说:“我很激动,他经过的时候我拼命挥手。这是个历史性时刻。”亨利·福特二世赞誉邓小平是“非凡的人物”,很高兴看到美中关系恢复正常,希望福特和中国签署更多的协议。

大学时攻读东亚研究专业的戴维说,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1992年他主动要求来中国工作。戴维很喜欢中国,一呆就是16年。他说:“福特的中国事业同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福特愿意继续同中国分享这一进程。”戴维表示,邓小平先生启动的改革开放进程不仅给中国,也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中国人民更加自信开放,同世界展开了全面的交流。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也给世界其它国家带来了更多机遇。福特对在中国的事业充满信心。(本报驻美国记者管克江采写)

谋划发展蓝图的一次考察——“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

197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为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邓小平副总理应邀访问日本。访日期间,邓小平参观了日本的钢铁、汽车和电器工厂。邓小平在考察汽车工厂时说:“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邓小平在实地考察日本现代化产业的过程中,也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谋划着蓝图。

松下电器公司负责宣传的门田晃先生告诉记者,30年前邓小平先生参观的专门生产显像管电视机的松下电器公司茨木工厂已经全无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第一代等离子电视机生产厂。从松下电器公司历史馆的数据库中,可以看到邓小平一行参观松下电器的影像资料。1978年10月28日,邓小平一行冒着细雨乘车来到松下的茨木工厂,许多工人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列队迎接。松下电器公司的创始人、时年83岁的松下幸之助先生迎上前去紧紧握住邓小平的手,热烈欢迎中国客人来访。

松下电器从1952年生产第一台电视机以来,到1978年已累计生产了5000万台电视机。在考察松下电器公司茨木电视机事业部组装生产线时,邓小平对松下幸之助说:“松下先生,您在日本被称作经营之神。您能不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帮点忙?”松下幸之助回答说:“现在美国是世界的文化、工业中心。21世纪是东方的时代。为了世界的文化发展、和平和繁荣,中国和日本应该共同努力。松下电器作为一个企业,愿为中国现代化提供协作。”

离开车间后,邓小平应邀来到一间展览室,这里展示着高速传真机、录像机、微波炉等,是当时松下电器公司最先进的产品。讲解人员把一盘烧卖用微波炉加热后,请邓小平观看,不想邓小平拿起一个烧卖看了一下放到嘴里,边吃边说:“味道不错,微波炉很好。”这一幕事先谁都没有想到,人们大吃一惊之后,无不赞叹邓小平敢于尝试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宾主一起交谈。时任松下公司顾问的松下幸之助先生和董事长松下正治表示,愿意在电子技术领域同中国进行合作。邓小平邀请松下幸之助早日访问中国。应主人要求,邓小平在纪念册上题词:“中日友好前程似锦”。(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采写)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