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前后

新华网 2014-08-15 15:58: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前后

1974年4月,周恩来抱病欢送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联合国总部决定将于1974年4月9日召开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这次会议是由阿尔及利亚以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身份倡议召开的,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专门讨论国际经济关系问题的大会,因此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由于这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后首次派遣高级代表团出席的大会,对谁来担任代表团团长的问题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当时,中央政治局在讨论代表团团长人选上还进行过一番激烈的争论,最终中央决定让刚刚复出不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率团参加会议。

一波三折的人选之争

1974年初,周恩来总理身患重病,不宜远行。3月中旬,外交部领导开始酝酿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人选。其初步设想是在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三个人中选出一人率团出席。周恩来总理让王海容在方便的时候先听听毛泽东的意见。3月19日,王海容向毛泽东汇报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的人选时,毛泽东稍作深思后说,由邓小平同志担任团长好,但暂不要讲是我的意见,先由外交部写请示报告。王海容当晚就将毛泽东的意见报告给了周恩来总理和姬鹏飞外长。

3月22日,外交部向周恩来报呈了《关于参加特别联大的请示报告》,建议由邓小平副总理任团长,乔冠华、黄华同志为副团长出席大会。随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人选进行讨论。在这次会议上根据外交部的建议,提出由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作大会发言。

在会上,江青公开表示反对,她认为刚刚恢复工作的邓小平虽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但并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不能代表中国政府作大会发言。因为江青的阻挠,中央政治局第一次讨论人选的会议没有形成结果。第二天,周恩来总理不顾江青的反对,提笔在外交部报告上批示,同意外交部所提方案,并将批示文件送毛泽东及各政治局成员传阅。3月24日,毛泽东圈阅同意外交部所提方案后,外交部又将此报告送其他中央领导审阅。就在毛泽东圈阅同意的当天夜里,江青把王海容、唐闻生两人叫到她住的钓鱼台十号楼,对外交部的请示报告进行了无理指责,并强令外交部收回请示报告,改由一位部级领导担任团长,企图阻挠邓小平率团参加联大特别会议。

王海容对江青说,第三世界国家十分重视这次联大特别会议,已经有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表示要亲自出席大会,何况外交部的请示报告已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和毛泽东主席圈阅同意,外交部无权收回此报告。害怕邓小平在国内外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扩大后,打乱自己篡党夺权阴谋的江青并不死心,3月25日夜,她又连续四次给王海容打电话,继续威逼要外交部马上撤回请示报告。王海容在阐述不能撤回的理由后又补充说:“我只是主管礼宾的,凡经毛主席、周总理批准的报告,都不能撤回。”

江青听后,恼羞成怒,破口大骂王海容说:“你昏了头,脑子僵化。”王海容意识到江青可能还要继续纠缠,于是在3月26日上午即向毛泽东报告了江青四次电话威逼,要外交部撤回请示报告的情况。毛泽东说:“邓小平出席联大,是我的意见,如果政治局的同志都不同意,那就算了。”王海容随即将毛泽东的话报告给了周总理。周恩来当即表示:“完全同意毛主席的意见。”并迅速将毛泽东的这个意思转告给了政治局的其他成员,还特别要在场的王洪文向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转达毛泽东的意见。同时,周恩来决定再次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的人选。

3月26日晚,政治局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会议一开始,周恩来就阐述了由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的理由:第一,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正义事业;第二,提高中国的国际威望;第三,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周恩来还说:“这次联大特别会议要开三周,小平同志可只出席头一周,除讲话外,与各方重要人物进行接触,创造局面后便回。”政治局会议正在进行过程中,周恩来又叫王海容、唐闻生前来列席。

她们刚刚进入东大厅,江青就质问王海容:邓小平去联大参会,是毛主席的意见,还是外交部的意见?王海容回答:请示报告是外交部写的,已经周总理批呈毛主席圈阅同意。主席今天上午还说,小平同志出国是他的意见。休息时,江青又把王海容、唐闻生叫到东大厅的小房间,再次施加压力,要外交部撤回请示报告。她还说,国外的事情相对次要,邓小平要留在国内等等。王海容、唐闻生对江青的纠缠和压力开始保持沉默,但江青从小房间回到会议室后,大吵大闹,蛮横无理地训斥王海容、唐闻生。于是,王海容就在会议上同江青争执起来。

在周恩来总理的努力下,参加会议的政治局成员中除江青外均一致同意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即便这样,江青仍不罢休,叫嚷着“要重新考虑,我要保留意见,主席是允许保留意见的”。她还企图要周恩来在报告上写上她的保留意见。王海容、唐闻生看到这种情况,连夜将政治局会议及自己当场顶撞江青的情况报告了毛泽东。

3月27日,毛泽东给江青写了一封信。毛泽东在信中写道:“江青:小平同志出国是我的意见,你不要反对为好。小心谨慎,不要反对我的建议。”江青收到此信后,目瞪口呆,不敢再纠缠此事。同时毛泽东还通过王海容、唐闻生转告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到联合国开会还是小平去,我的意见就是这样,你们不同意就拉倒!

毛泽东的决策,打破了江青企图阻挠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图谋,迫使她收敛了在政治局嚣张跋扈的气焰。当天晚上,王海容、唐闻生陪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时,向周恩来汇报了毛泽东写信批评江青的事。周恩来说:“怪不得,江青打电话对我说,她已改变了态度,支持小平同志出国。原来是你们向主席反映了情况的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