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

少年邓小平

邓小平是我国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核心领导者,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同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因此在1978年和1985年,曾两次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邓小平语录

关于改革

1、“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

2、“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3、“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4、“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5、“改革,应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

6、“思想更解放些改革步子更快些。”

关于发展

1、“发展才是硬道理!”

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3、“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

4、“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

5、“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6、“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7、“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8、“绿化祖国,造福万代。”

关于党和国家

1、“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

2、“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3、“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4、“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要敢说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则换人情;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5、“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6、“实现四化,永不称霸。”

7、“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8、“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我们不要求他们都赞成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求他们爱祖国,爱香港。”

9、“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

关于外交

1、“冷静的观察,镇定自若的面对困难,捍卫我们的立场。韬光养晦,争取时间,永不称霸。”

2、“各国的事情,一定要尊重各国的党、各国的人民,由他们自己去寻找道路,去探索,去解决问题,不能由别的党充当老子党,去发号施令。我们反对人家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也决不能对人家发号施令。这应该成为一条重要的原则。”

3、“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理解自己的责任。有两条大家是信得过的,一条是坚持原则,一条是讲话算数。我们不搞政治游戏,不搞语言游戏。”

4、“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贯的,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反对霸权主义,第二句话是维护世界和平,第三句话是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合作。”

5、“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相关评价

他人评价

毛泽东:邓小平德才兼备,军政皆优,是一位能够“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非凡帅才。

胡锦涛:“邓小平同志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为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充分展现了一位伟大领袖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江泽民:“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

美国《时代》:邓小平改变了世界,功绩史无前例。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变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邓小平,邓小平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评价邓小平:“对中国和全世界而言,他都是20世纪的一位重要政治伟人”。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称邓小平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领袖”,在回忆1978年与邓小平的首次交谈时,他说“邓个子小,气魄大,立即使我折服。”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是邓小平结交的众多外国友人中的一位。他说:“邓小平对整个世界最大贡献就在于,他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可以如何管理和快速发展;而中国又能够因此向整个世界作出何等的贡献。”对于“一国两制”成功解决香港问题,他说:“这无论对中国、英国、香港本身,还是对世界都是最圆满的结果。”尽管如此,人们却很少听到这位老人评论自己。他的很多政治名言,比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等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大家找遍了所有档案都很难发现他对自己的评价。

西哈努克国王称赞: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英雄”。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邓小平是“塑造现代中国的一位杰出领袖”。

曾宪梓:“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中国今天的进步和富强,也没有香港的今天。我对他的崇敬和怀念无法用语言形容。”

李嘉诚:邓小平是一位有创见有远见爱国爱民的伟人。

外交部翻译张维为:邓小平“就像个预言家”。

外交部英语翻译施燕华:邓小平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

自我评价

“我是维吾尔族姑娘,辫子多,一抓一大把。”

“我算是比较活泼的人,不走死路的人。”“国外有些人过去把我看作是改革派,把别人看作是保守派。”“我是改革派,不错;如果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保守派,我又是保守派。所以,比较正确地说,我是实事求是派。”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对中国的责任,我已经交卷了”。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