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居世界第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读]经过近6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层次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建立了完善的保护管理与执法体系。

中国科技网讯(胡利娟)经过近6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层次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建立了完善的保护管理与执法体系。截至2014年底,全国自然保护区数量为2729个,总面积达1.47亿公顷,居世界第二位。这是1月28日从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自然保护区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重要载体,我国于1956年开始建设,到目前,全国有3500多万公顷天然林和约2000万公顷天然湿地和相当数量的荒漠植被被划建为自然保护区。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类、65%的高等植物群落,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得到保护。

特别是,一大批重点保护和濒危的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壮大。其中,亚洲象数量已由最初170头增加到230余头,海南长臂猿由1984年2群9只增加到3群25只,黔金丝猴由80年代初的300余只增长到750余只,白头叶猴数量由2003年的598只增长到937只。

与此同时,我国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等重要大江大河源头生态系统、东北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横断山区等地区的天然林也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以保护保育。且长江上游拥有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温带森林。

据统计,整个长江流域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达144个。

“林业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主体,到2015年底,已建立各类林业自然保护区2229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说,2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了“世界人与生物圈网络”,34处自然保护区加入国际重要湿地,18处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组成部分,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了“东亚-澳大利亚西亚涉禽迁徙网络”、“东北亚鹤类保护网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首批绿色保护地名录。

 
贵州剑河举办“抬狗节”民俗活动 里约跳水池浪漫一刻 秦凯向何姿求婚成功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