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撕裂民众婚姻 “选择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让爱人反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5:42:39
美大选撕裂民众婚姻 “选择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让爱人反目
特朗普PK希拉里(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信莲)政治,似乎一直与普通人距离遥远,虽在茶余饭后经常被谈起,但极少与日常生活产生直接而真切的联系。然而,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彻底改变了这一切。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大选正在撕裂美国民众的婚姻,“选择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这个难题成为不少人婚姻道路上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5月初,托马斯·施托塞尔告诉妻子克里·马奎尔,他打算在11月的大选中把票投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然而,他得到的回应却是一纸最后通牒,“如果你投票给特朗普,我将会跟你离婚,然后搬到加拿大去。”施托塞尔想要一笑了之,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妻子又冷冰冰地追加了一句:“我是认真的。”

上述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之前,在这对高级知识分子持续近20年的婚姻中,政治从未引发过如此大的分歧。现年59岁的马奎尔是一名牙医,比她年长15岁的施托塞尔是哈佛医学院的教授。2012年大选时两人也因投票立场问题产生过矛盾,但问题远不如今年严重。7月28日,施托塞尔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美国繁荣的关键在于企业家精神,而希拉里和民主党倾向于与之对立的经济改革民粹主义,因此他选择支持特朗普。

同一天下午,在另一间房里回答记者提问的马奎尔似乎并不知道施托塞尔的立场未变,她原以为在朋友的劝阻和自己的离婚威胁之下,丈夫会放弃支持特朗普。当被告知丈夫仍会投票给特朗普时,她愣了一下然后语气慎重地回答道:“如果他真的投票给特朗普,我只能打电话给律师了……这不是我认识的托马斯·施托塞尔。”

“我将会感到万分厌恶,”马奎尔说,“同时还有一点害怕。在婚姻层面感到厌恶,为我们的社会感到害怕。”

值得注意的是,施托塞尔和马奎尔遭遇的婚姻难题绝非个例。随着2016年总统大选的到来,“选择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不仅成为人们在公共场合辩论的热点,也在逐渐渗入民众的私人生活,友谊、婚姻、恋爱和亲情都因此变得复杂起来。

玛利亚·阿维季迪思在马萨诸塞州经营一家婚介机构,她说过去政治在其工作领域里从来都不是一个重大问题,直到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当她询问客户有什么择偶要求时,她说第一条通常是“不抽烟”,然后“不支持特朗普”。“他(特朗普)制造了我过去10年里前所未见的阻碍,有不少男性客户告诉我,‘我跟她原本相处得很愉快,但她说她支持特朗普之后,我就突然没兴趣了。’或者‘她支持共和党,我感觉她会投票给特朗普,我对这样的人不感兴趣’。我希望11月的大选结束之后,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阿维季迪思对未来感到担忧,“可是如果问题解决不了呢?”

有人会产生疑问,选择谁当总统为什么会破坏一段原本稳固的亲密关系呢?一名当事人的回答或许能提供参考:“在婚姻中的某些瞬间,我会怀疑我们在政治上的观点分歧是否暴露出了我们在价值观、是非观上的根本性差异。”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