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言论引发“仇恨犯罪”?纽约闹市两名穆斯林被当街枪杀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4 14:55:58

特朗普言论引发“仇恨犯罪”?纽约闹市两名穆斯林被当街枪杀

当地居民愤怒地表示,特朗普的反穆斯林言论引发了伊斯兰恐惧症。(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 当地时间8月13日下午,光天化日之下,纽约闹市区发生一起恶性枪击案,两名穆斯林脑部中枪死亡。死者家属愤怒地说,他们的亲人之所以沦为“仇恨犯罪”的受害者,都是因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再公开发表反穆斯林言论。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道,受害者是55岁的伊玛目(清真寺内率领穆斯林做礼拜的人)毛拉玛·安孔吉和他的助手、64岁的他拉·乌丁。

13日下午,安孔吉和乌丁在纽约市皇后区的一间清真寺做完礼拜后步行回家。1时50分左右,两人走到自由大道和79号街的交汇口时突然被人从背后开枪击中脑部。虽然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他们二人先后不治离世。

报道称,大约两年前,安孔吉从孟加拉国来到纽约,他已婚育有3名子女,在社区里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宗教领袖。“美国不应该是这样的!”得知安孔吉的死讯后,当地一名居民愤怒地表示,“我们认为特朗普难辞其咎……都是因为特朗普和他制造的闹剧才引发了伊斯兰恐惧症。”

乌丁的弟弟马舒克告诉记者,一颗子弹从他哥哥的脑部穿过,“我真的被吓到了,我的哥哥跟任何人都没有过节,他只是去了清真寺做礼拜然后回家”。安孔吉的侄子表示,他的叔叔“连一只苍蝇都不会伤害”,“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禽兽竟然会杀死他”。

事发点附近清真寺的宗教领袖认为,这起枪击案是“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仇视犯罪”。案发后,一群愤怒的穆斯林男性聚集在案发地点,他们坚称两名受害者是被“明确锁定目标”,这无疑是一起仇恨犯罪。

13日晚些时候,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初步调查显示“两名受害者在79号街上向北行走准备转向自由大道时,被一名中等肤色、身穿深色polo衫和短裤的男子从背后靠近”。开枪行凶后,嫌犯步行逃离现场,截至新闻发布会召开时仍然在逃,纽约市警方正在抓紧搜捕。

“目前来看,尚无法确定嫌犯的作案动机,我们正在仔细查看案发地点附近的监控录像同时寻找更多目击者。”警方负责人称,“暂时还没有人被捕,调查仍在继续。”此外,有目击者指称枪手是一名身材高大的拉美裔男子。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公开发表反穆斯林言论,比如要求禁止穆斯林入境、对在美穆斯林进行监视等。这些言论使其吸引了大量工人阶级白人选民的投票支持,但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是在制造社会分裂、煽动反穆斯林情绪,或将引发仇恨犯罪。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严玉洁)